星期四
2011年07月21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 中国与东盟在昆明达成行业合作共识
中国与东盟在昆明达成行业合作共识
-编辑:曹菊花[20110704]   来源:
“昆明共识”成为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标准
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达成共识
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现场
云南网讯 (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7月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达成了重要共识(简称“昆明共识”),双方就如何打造行业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了若干细则。该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和昆明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商(协)会领导人,东盟秘书处、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著名企业家等200余名代表参会。
与会者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打造行业间的互联互通”这一会议主题,共同商议加强行业对接和合作,以促进双方企业互利合作。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并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建立中国——东盟行业对话机制,实现双方产业互联互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当务之急
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双方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合作和服务贸易更加活跃。与会者认为,双方相互开放市场后,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共赢的重要支撑。全面的行业对接,有利于夯实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有利于中国——东盟战略关系的巩固。为此,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增进双方行业合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实现中国——东盟自贸区互利共赢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积极落实;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双方行业合作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商会、企业三方积极协调;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双方行业合作、调整产业结构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应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自贸区大市场的成熟程度,通过制定行业合作的近中长期规划,建立和完善行业合作机制,来有重点、有步骤、有计划地加快行业合作;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创新是行业合作的活力所在,通过创新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行业合作的目的就是提高本自贸区生产力和本区域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加强行业合作来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积极行动,全面深入推动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
与会者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进行对接与合作。政府部门应将行业合作纳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之中,予以重视。将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体现在中国——东盟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年)中,体现在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的双边经贸合作规划中,体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领域合作达成共识的文件中,体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对于行业间合作的重点项目,在核准备案、融资、通关等方面,予以支持。应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标准合作。
与会者建议,在行业合作中,双方行业协会应增进经验交流,应共同探讨市场开放后的产业合作,并制定和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行业合作方案。尽快建立和完善行业合作机制,发挥中国——东盟行业商会联席会议和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的作用。在条件成熟时,分行业建立行业商会合作委员会,积极筹建有关行业对接基地。双方行业协会应重视和扶持中小企业合作,鼓励企业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
与会者建议,双方企业应积极关注、参与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抓住商机,迎接挑战。面对中国——东盟自贸区19亿消费者市场,企业应积极实施新的国际营销和新的投资合作。应了解自贸区各国有关经济政策和产业规划,了解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掌握新市场经销的特点。应有长期开发自贸区市场的经营战略和策略,注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打造好品牌。应明确互补互利是实现地区长期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并以此指导深化产业内合作、扩大产业间合作,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价值。
作为中国——东盟行业合作试点城市的中国昆明市,目前正打造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城市,正努力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通道枢纽、合作平台、贸易基地和交流窗口,昆明市在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中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与会者相信,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各有关方的共同努力下,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平等协商、创新发展”为原则,双方行业合作积极行动,必将惠及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发展。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