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011年08月14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我省开始进入老龄化时代
我省开始进入老龄化时代
-编辑:曹菊花[20110814]   来源:
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人口与环境资源矛盾依然突出
记者从近日在普洱市召开的全省人口形势分析会上获悉,我省人口增长类型已进入成年型晚期、老龄化早期的后人口过渡期,主要表现在生育率长时期在更替水平以下,出生率持续走低,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已低于死亡率,人口的年龄结构发生逆转,开始进入老龄化时代,而人口与环境资源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据介绍,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人口年平均增长率由过去的两位数剧降到7.2‰。今后一段时期,人口规模虽将继续扩大,但增长率会持续降低,到2030年达到人口峰值,实现零增长。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和之前五次的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省人口发展进入了后人口过渡期,其中大部分州市已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阶段。而随着出生率的下降,由于死亡率变化不大,2008年开始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低于死亡率。由于生育水平长期低于更替水平,人口年龄结构也随之发生明显变化,0至14岁人口比重为20.73%,已明显低于国际老年型人口社会少年系数的标准,我省已进入成年化晚期、老龄化早期的人口再生产类型。玉溪市、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昆明市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丽江市、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普洱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临沧市刚刚进入老龄化,仍然需要稳定低生育水平,而昭通市、迪庆藏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人口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势头。人均受教育程度7.6年,低于全国的平均数8年。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从2008年开始的人口功能区划研究成果表明,我省人居环境高度适宜地区只有6个,它们是盈江县、澜沧县、勐海县、勐腊县、景洪市和江城县。
记者 瞿姝宁 通讯员 李文云(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