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011年08月27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云天化集团“三新一补”战略探秘:转型发展另辟蹊径
云天化集团“三新一补”战略探秘:转型发展另辟蹊径
-编辑:曹菊花[20110827]   来源:
今年1至7月,云天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9.6亿元、利润总额10.55亿元、利税总额22.03亿元、工业增加值48.64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7% 、144.8%、60.7%和37.8%。作为一个佐证,这组数字说明,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后的云天化集团,盈利水平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发展加快。透过数字,记者深入企业探寻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实现路径。
“概括讲就是‘三新一补’。”云天化集团董事长董华介绍,“三新”即新配置、新产业、新材料,“一补”即以商贸物流为重要补充。
深入的调研采访,我们切身感受到“三新一补”发展思路的提出和实践,使云天化集团找到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企业通过对传统产业资源实施新配置,形成新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效益增长点;通过发展以新材料和石油化工为重点的新产业,实现了产业布局优化升级;通过做大商贸物流业,实现了对制造业主业的重要补充。企业发展开始从“跑马圈地、规模扩张”转向“优化配置、提高素质”,转型升级进入加速度。
资源一直是云天化集团赖以生存的基础。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化肥企业和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磷复肥生产基地,云天化集团虽拥有6大业务板块,然而资源在各业务板块之间达不到最佳配置和流动,造成了企业资源利用不经济、难循环。企业通过现有6大产业平台为基础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间的有效协同,有力推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和废弃物的再利用,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
对流动在集团公司各条产业链之间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形成新的系列产品,按照这一思路,云天化打算把煤化工产业链中的合成氨和盐化工中的氯气实施新配置,生产出新产品氯化铵,实现了不同产业链之间的资源流动,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云天化新配置的视野不仅限于集团内部产业平台,而是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生产磷复肥过程中产生的氟硅酸水与有色冶炼产业配套,形成氟硅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2009年,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有色氟化学有限公司、云南氟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云南云天化氟化学有限公司,利用下属磷肥企业的副产物氟硅酸生产冰晶石,其下属的云南氟业已开工建设从磷酸盐岩矿中提取氟资源及氟化铝项目。据悉,云天化不仅要上马30万吨的氟化铝项目,还准备开发若干无机氟化盐项目。今年,云天化集团出台了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企业工作方案,新配置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中的推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国际金融危机后,云天化集团加快了新材料、新产业发展步伐。2010年4月19日,云天化聚甲醛项目B套2万吨/年装置产出合格聚甲醛产品,聚甲醛生产能力升至9万吨/年,标志着云天化成为中国最大的聚甲醛生产企业。2010年5月28日,云天化出资1.56亿元受让珠海富华复材51%股份,全面接盘这家以生产玻纤和电子布为主的企业。云天化以玻纤新材料和聚甲醛工程塑料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战略布局,为“十二五”末全集团新材料板块比重达到15%打下基础。依靠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云天化玻纤生产能力正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递增,目前超过50万吨/年,产业规模居全国第2,全球第4,成为全球玻纤行业的优秀企业之一。其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印度、南美、加拿大等市场。今年上半年,云天化销售玻纤产品21.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91亿元 ,占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的8.79% ,其中国外市场比例达35.33%。聚甲醛则成为云天化集团今年上半年最畅销产品。据悉,除玻璃纤维和聚甲醛工程塑料外,云天化集团正紧紧抓住云南石油炼化基地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炼油过程中的副产品,全力发展石油化工新产业,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平台,打造企业“肥化并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通过传统产业的优化提升和新产业发展,云天化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
商贸物流业既是云天化集团实现销售的延伸,同时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补充。今年上半年,集团旗下的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完成进出口总额6.69亿美元,其中出口5亿美元,占集团收入的15%。由于在进出口方面的突出成绩,今年3月,该公司被中国检验检疫协会确认为“全国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4月,公司旗下的天马物流公司入选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示范企业。近年来,物流成本占销售收入40%的云天化集团着力做大商贸物流业务板块,使之成为集团公司制造业主业务的重要补充和新的效益增长点。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其意义除了做大集团公司经济增量外,还有利于企业及时把握市场信息,动态调整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增强市场控制力和影响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占集团营业收入376亿元的近六分之一。目前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下辖天马物流、天地资源、新加坡TGD等3个企业,在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迪拜设立了办事处,形成了贸易为先导、物流做支撑、产业做后盾、金融做纽带的运营体系,业务涉及了化肥、肥料原料、机电子材料、国际经济与合作、磷化工及产品、煤及煤化工和粮食贸易7大业务。公司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并培养出一个全球性营销团队,建成一个适应云天化集团发展的全球营销网络。(记者 朱 毅 李继红)(云南日报)
点 评
一切从创新出发,思路、途径就会比困难多,这是云天化集团调结构、转方式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的资源新配置,还是优化产业布局中的新材料、新产业发展,以及以商补工等,上升到思维方式层面看,都是对“传统”的颠覆和对“路径依赖”的突围。而这种颠覆和突围,正是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可或缺的思维财富。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