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08月2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抚仙湖“三退三还”工程启动
抚仙湖“三退三还”工程启动
-编辑:曹菊花[20110829]   来源:
在江川县秦家山村,以往临湖而建的民房搬走了,对抚仙湖造成农业污染的农田被一排排涵养水土的绿树取代。随着“8·26”抚仙湖保护活动日的来临,抚仙湖“三退三还”工程正式启动。
“三退三还”即退够抚仙湖沿湖100米范围内一级保护区的田地、房屋、企业,还湖、还湿、还林,退出对抚仙湖构成威胁的全部经济社会活动,消除对湖泊水体的直接污染。据测算,实施退田退房还湖后,每年可有效削减总磷8.7吨、总氮59.2吨、化学需氧量532吨。
目前,抚仙湖一级保护区总面积1.46万亩,有耕地6100亩及120万平方米的各类建筑物,涉及沿湖的江川、澄江、华宁3县近1.6万人。这些农田、建筑物等人类生产生活设施侵占了抚仙湖的生态缓冲带,且所产生的污染物全部入湖,成为抚仙湖水体污染的主要来源。
为进一步全面、系统、科学地保护好抚仙湖,玉溪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整个抚仙湖径流区实施“一退够、二调优、三保护”战略,在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开展“三退三还”工作,全面控制和减少抚仙湖入湖污染负荷,构建绿色屏障,实现“湖进人退、人湖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悉,退田还湖还湿地还林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对退出的耕地,由市政府给予每亩每年1000元的补助。退房还湖工程将在年内启动7个村的搬迁试点工作,完成抚仙湖温泉培训中心、广龙事业公司和红塔乳胶公司的搬迁拆除;明年将启动对5家省属企业、2家市属企业、15家县属企业及1500户农户建筑物的拆除。
通讯员 赵琳 记者 龚霞 杨建华(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