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1年08月30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秦光荣李纪恒分别率队到云南旱区调研
秦光荣李纪恒分别率队到云南旱区调研
-编辑:曹菊花[20110830]   来源:

 

昨日,秦光荣等在石林县乐尔村察看受灾的稻田。[记者 刘建华 摄] 

 

 

昨日,李纪恒等在马龙县响水大地村察看烟田受旱情况。 [记者 杨峥摄]

昨日,省委书记、省长秦光荣和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李纪恒分别率队到昆明市、曲靖市的旱区调研,并联合在曲靖市召开全省抗旱救灾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树立大灾之年夺丰收的思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秦光荣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副省长孔垂柱陪同下,来到石林彝族自治县、陆良县进行调研。石林县乐尔村在今年的旱情中受灾比较严重,道路边,稀疏的禾苗耷拉在稻田里,枯黄羸弱。秦光荣跳下田埂,托起一把稻穗仔细察看。

“正常的稻穗应该有120到130个颗粒,你看这,少得可怜。”随行的相关领导说。

“是啊,好些谷粒还是瘪的。”秦光荣手捏稻穗,眉头紧蹙。

烈日当头,陆良县小百户镇的田间地头,农民正抓紧收割受灾的包谷,补栽补种洋芋。秦光荣蹲在地里,一边从土里刨出洋芋,一边听取汇报。镇里的干部告诉秦光荣,目前已完成了85%以上农田的改种补种工作,“只要年内能再下几场雨,至少能补回70%的损失。”“你们的工作抓得早、抓得快、抓得有力。”秦光荣称赞道。

“库塘蓄水怎么样?多少个村需要送水?”秦光荣最牵挂的还是老百姓的饮水保障问题,先后驱车来到石林县团结水库和陆良县大凹水库。看到这两个小水库已经干涸见底、土地龟裂,秦光荣面色凝重。他详细询问村庄和学校用水保障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仔细排查,摸清旱情,采取打井、送水等措施,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特别是要百分之百地确保学校供水安全。

在全省抗旱救灾专题工作会议上,秦光荣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局部地区遭遇了伏旱灾害。总体来看,今年的旱情没有去年严重,但出现了阶段性、局部性等新特点,特别是旱情发生在农业主产区、老旱区,发生在农作物最需要水的时候,给农业生产、人畜饮水、库塘蓄水以及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抗击旱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秦光荣强调,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省抗击旱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要坚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夺取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我们有去年抗旱救灾的好经验,有较为充分的物资准备,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好传统、好做法,调动各方力量,依靠群众打好这场硬仗。二要做到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真正做到情况在抗旱一线了解、问题在抗旱一线解决。三要把抗旱救灾一线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有效的途径、最重要的载体,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旱救灾中发挥更大作用。四要科学抗旱、有效减灾。始终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放在首要位置,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生活,紧紧抓住时机,采取蓄、引、抽、提、拉、截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持和增加库塘蓄水,同时统筹推进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从根本上扭转我省工程性缺水问题严重、供水保障能力较弱的被动局面。五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生产促发展。抓好大春作物中耕管理,做到大春损失晚秋补、种植业损失畜牧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灾区损失非灾区补。六要加强协调、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抗旱救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李纪恒在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陪同下,来到嵩明县、马龙县、麒麟区,深入田间地头、水库坝塘进行调研。

在省抗旱救灾专题工作会议上,李纪恒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做好抗旱防汛两手抓的思想准备,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工作第一线,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双胜利”;二是工作措施要到位,及时投放抗旱物资到旱情明显的地区,把保障饮用水和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增加库塘蓄水,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及时组织好农业生产。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协调解决抗旱救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深入灾区一线抓落实、抓推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四是督促检查要到位,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抗旱救灾各项部署真正落实到位,取得预期成效。五是超前谋划要到位,未雨绸缪,及时研究今冬明春经济和社会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措施,做好煤电油运水的安排布局,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记者 谭晶纯 谢炜(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