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8月31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企业动态 - 上半年工行投行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
上半年工行投行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
-编辑:曹菊花[20110831]   来源:

    随着国内企业资本化、“走出去”等活动日渐活跃,对私募、上市、债券、跨境并购等资本项下的金融需求大幅增加。作为国内商业银行中开展投行业务的先行者,工商银行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整体优势,大力促进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互动发展。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的投行业务客户数超过2.35万户,实现业务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境内投行业务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48.9%,不仅继续以较大优势领跑同业,还成为该行最重要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之一,对全行收益结构调整发挥着更加显著的作用。
    据介绍,投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互动发展是工商银行在境内发展投行业务的一大亮点。工商银行根据企业“起步、成长、上市准备、成功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灵活搭配投行与商行服务,初步构建起“债权+股权”、“投行+商行”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其中,投行业务主要关注企业对资本项下的金融需求,提供股权融资、重组并购、境外上市等投行服务。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债项下的金融需求,跟进提供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商业银行业务,最终实现为客户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服务的无缝连接。
    今年上半年,在信贷资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工商银行投行业务在非信贷融资中的作用显著提升。其中,股权融资业务增长尤为迅速,工商银行形成了由股权投资基金主理银行、股权私募顾问、企业上市顾问、直接投资顾问等业务组成的完整股权融资服务链条,上半年共办理32笔主理银行业务,协助募资总规模超过百亿元,带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近7倍。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在承销发行业务领域的优势也日益明显,上半年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金额达1365亿元,市场份额继续领跑市场。
    伴随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对境内外一体化的投行业务需求与日俱增。为此,工商银行一方面利用境外投行牌照优势大力发展境内不能开展的股票承销、经纪和交易业务,另一方面发挥海外专业平台的作用,积极协助境内机构发掘新的投行业务增长点,提高协同效应。目前,工商银行的全球服务网络已成功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将境内的投行业务等九大产品线延伸至境外,以跨境投资、跨境收购、境外上市、结构化融资、国际银团等业务为切入点,积极抢占“走出去”企业的境外投行业务先机,初步形成了境内外联动发展、投行服务一体化的投行业务布局,投行业务“走出去”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重点推动实施了香港武钢并购马达加斯加铁矿、协鑫集团收购境内电厂等一批大项目,实现重组并购业务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94%。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在香港的独资全牌照投行子公司——工银国际,自2009年开业以来,用短短时间就成功打开局面,逐步展现了争揽国际IPO大单,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成为工商银行境外投行业务的旗舰。上半年,工银国际成功参与完成了普拉达(Prada)及菲拉格慕(Ferragamo)等IPO项目,是唯一同时参与两大全球著名消费品牌承销团队的中资投行。此外,工银国际还成功完成4笔债券承销发行项目,其中永丰余开曼有限公司3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是首笔台资企业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项目。截至6月末,工银国际总资产达10.7亿美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52万美元。

参阅材料:

投行业务介绍

    投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股票和债券的发行、承销(一级市场),发行完成后的交易经纪(二级市场),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的财务顾问以及融资安排,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服务。由于在中国境内实施分业经营管理,商业银行主要从事非牌照类的重组并购、银团贷款安排管理、直接投资及股权私募顾问、企业上市发债顾问、结构化融资顾问、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承销、资产管理、企业常年财务顾问、企业资信服务等。
    中国工商银行是国内首家在商业银行架构内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2002年,工商银行进入国内投资银行市场,并在同业中率先成立了投资银行部。九年多来,工商银行的投行业务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投行服务网络和强大精干的服务团队,形成了千余人的企业理财师队伍。同时,工商银行总行成立了投行研究中心,组建了国内银行第一支投行分析师团队,每年自主研发投行研究产品千余期,为投行业务的战略决策、客户服务和项目运作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经过多年的实践,工商银行已经逐步探索总结出了一条适合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国内监管框架、金融市场环境以及内外部经营约束条件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由咨询顾问类、重组并购类、资产转让与资产证券化、直接融资类等四大类、十余种投行产品构成的完整业务线,成功完成了一批精品项目,积累了较丰富的业务经验。例如,在重组并购领域,中国工商银行规范高效地完成了“宝钢集团”、“张裕集团”、“三角集团”、“恒通化工”、“鼎天科技”等项目,其中,“宝钢集团并购八一钢铁项目”被国内财经杂志《当代经理人》评为“2006年十大战略并购事件”之一,张裕集团股权转让项目被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之一,“宝钢集团并购韶钢、广钢项目”2008年被《证券日报》等权威媒体评为“2008年十大重组并购事件”之一。在银团贷款领域,中国工商银行牵头筹组了“海力士集团”7.5亿美元银团贷款、“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26亿美元银团贷款、“粤海集团”140亿港元债务重组国际银团、“上海赛科”27亿美元项目融资国际银团、“南海石化”44亿美元项目融资国际银团等在全球新兴市场有较大影响力的银团项目,在国内银团贷款市场上保持着显著优势。在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领域,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为铁道部、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成功承销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此外,为云南、山西省政府、昆明市政府提供综合性财务顾问服务,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性地开发股权私募、直接投资等投资银行产品,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的综合解决方案;与国际国内多家中介机构合作完成了国内商业银行的首个资产证券化项目——宁波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积累了经验。在上述以项目形式提供的服务之外,工商银行还为广大企业客户设计了常年财务顾问和资信服务等投资银行服务,向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信息咨询服务。
    2009年5月,工商银行重组在港的投行业务,旗下全资投资银行工银国际正式开业,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股票发行与承销、上市保荐、兼并收购、债务融资、企业重组、证券经纪、直接投资和基金管理等在内的全牌照投行业务。在短短时间里,工银国际就成功参与了全球最大股本融资项目——巴西石油新股发行以及友邦保险(AIA)IPO、通用汽车(GM)IPO、淡水河谷HDR上市等超大型资本市场融资项目,在投资银行领域与国际顶尖同业同台共舞,展现了工商银行的投行业务已经具备了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高端客户服务的实力。2009年8月工银国际与台湾永丰金证券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岸资本市场服务合作的新纪元。同时工银国际还以永丰金证券财务顾问的身份,参与其承销的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2亿美元台湾存托凭证的上市项目,完成了在台湾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工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