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责任为先情系彩云之南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纪事  2011-09-09
  • 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1-09/09/content_439238.htm

    http://news.163.com/11/0909/06/7DG82F5M00014AED.html

    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2011/09/09/9105604.shtml

    【《云南日报》04版、网易新闻、21CN新闻 2011-09-09报道】为云南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项目——景洪电站建设提供贷款支持

        2010年4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在云南正式启动

        2008年5月29日,“中国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在云南启动

        建行云南省分行在京签署云南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银团贷款协议 

        不断提升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水平

        大丽铁路

        云南跨江第一桥—怒江大桥

        德宏州芒市勐戛镇芒牛坝“建行希望学校”落成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桥头堡建设战略机遇的时代背景下,彩云之南这片建设的热土再度成为人们视野的焦点。

        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公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模型,“促进民生改善的银行”、“低碳环保的银行”、“服务大众的银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银行”四个具体的发展目标重新诠释了“责任”的重量。

        2011年9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担当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主力银行为己任,助力红土高原新一轮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

        义不容辞

        支持经济发展

        2010年8月,建设银行贷款支持的“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国家级重点项目小湾电站6号机组投产发电,小湾电站42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

        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增投资、扩消费,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建和谐,快发展、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围绕我省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积极发挥银行支持经济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金融职能,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保障了全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行业发展。

        “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是云南省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之一。西部大开发10年来,建行为云南交通基础建设累计投入2500多亿元,围绕“大通道”目标全面推进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建设,使对外开放经络逐步打开,从“内陆边陲”成了“开放前沿”。建行云南省分行心系西部大开发,通过传统信贷和创新金融大力支持云南省综合交通建设。截止2010年末,该行对交通行业客户贷款总额超过200亿元。

        作为全国水能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之一,西部大开发10年来,云南省制定了大力实施“西电东送”,持续加大大中型水火电项目开发力度,全力推进电网建设的发展战略。建行云南省分行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围绕云南电力能源优势,在总行信贷及结构优化政策指引下,明确了优先支持电网项目,重点支持大型水电项目,加大电力行业及客户支持力度,加大“两高一剩”行业客户退出力度的信贷资源配置要求,信贷资源向省内重点电力项目倾斜,累计提供信贷支持约400亿元,有力推进了云南能源基地建设。设置专门服务电力企业网点,为企业搭建现金管理平台,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与租赁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等方式,及时满足了客户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对电力行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为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云南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银行一方面积极搭建边贸清算渠道,打通与周边各国的边贸结算路径,率先对越南、缅甸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另一方面,建行云南省分行以不断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支持边贸企业。推出“边贸通”产品品牌,在全国首创“边贸人民币头寸购汇美元”业务,开通“边贸网上银行”系统等,为进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资金清算奠定了基础。积极为边贸企业做好融资融智服务,充分发挥金融业的系统、网络、信息、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企业经贸洽谈,助推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目前,该行正致力于拓展对老挝、泰国的银行清算渠道,进一步完善东南亚金融大通道建设,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金融

        去医院看病,提前持建设银行龙卡储蓄卡在昆明市建行自助设备上充值到医院就诊卡,即可在医院药房、检查室轻松付费,免去往返收费室排队的苦恼。

        2010年6月1日,建行云南省分行与昆明市儿童医院合作,率先在省内推出“一卡通”暨建设银行健康龙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就诊服务同时,为我省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创了新的模式。

        2009年5月,建设银行总行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在全国推出“民本通达”民生系列产品综合服务方案,分别专门针对教育、医疗、社保、环保四个领域,设计推出“教育慧民”、“医疗健民”、“社保安民”、“环保益民”四个子品牌的系列产品综合服务方案,着力于通过对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领域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全力支持国家民生领域建设。这是建行长期以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健康龙卡就是“医疗健民”综合服务方案的一个缩影。目前,建行云南省分行与卫生行业的合作已覆盖到全省所有州、市,合作医院超过百家。教育行业方面,与省教育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省教育厅的主要合作银行,为高校新校区建设、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代发工资、代收学费、银行卡等业务领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全省的全日制本科高校几乎都与该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涉及代收学费、网上银行、校园一卡通、个人理财、咨询顾问,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公务卡等多种金融产品组合。

        “社保安民”方面,建行云南省分行分别针对社保基金安全监管、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抓住省内新社保险种改革契机,加强“一户通”和“医保通”系统的应用推广,目前“医保通”系统已在省医保、昆明市医保推广上线,昆明、玉溪、红河、昭通、文山、普洱、大理、德宏、丽江、迪庆、临沧等11个州市共计25个县区已推广使用一户通系统。

        文化作为建设银行服务民生领域的金融品牌“民本通达”的第五个子品牌,也于2010年四季度在全国推出了“文化悦民”金融服务方案。在此方案的指引下,建行云南省分行先后与云南省电影集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多家客户开展了战略合作,全力支持云南文化产业发展。

        截至2010年12月末,全行民生领域贷款余额47.42亿元,同比增长38.58%。

        创新模式

        助小企业腾飞

        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的新兴经济体,“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风险、渠道三大制约小企业融资的瓶颈,建行云南省分行采取了一系列破题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仅2010年,该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39.48亿元,超过2006-2009年累计贷款投放量。今年上半年小企业信贷发展迅速,累计投放27.47亿元。

        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该行有针对性的推出了“速贷通”、“成长之路”两个中小企业信贷产品品牌。其中,“速贷通”具备流动资金贷款和国际贸易融资两项功能,主要用于满足中小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融通和贸易融资;“成长之路”则涵盖了信贷、票据、保证等多种授信业务,强调对企业成长过程的全面支持。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变化,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如“供应链”融资产品,对省内烟草、钢铁、有色、化工和大型基建项目等五大主要优势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信用评级、授信额度、抵押担保、产品定价等方面予以适度放宽,集合了国内保理、国内信用证、贸易融资、动产质押、仓单融资、定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法人账户透支等多种产品,有效解决我省优势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客户群体的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此外还推出中小企业联贷联保业务、诚贷通小额无抵押贷款、小企业固定资产购置贷款等,为小企业发展提供全面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为改变以往信贷业务流程与中小型企业兼容性弱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小企业业务专业化水平,该行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客户的差别化的信贷业务办理模式。目前,该行已在昆明、玉溪、曲靖、大理、红河、昭通、文山等地组建了7家信贷工厂模式的小企业经营中心。通过推行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大大提高了业务效率。

        服务为本

        打造优质体验

        今年3月,建行昆明城东支行营业部、昆明城北支行营业部和大理建东支行荣获“2010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表彰。在建总行公布的全国38个一级分行2011年上半年营业网点服务质量调查结果显示,云南省分行排名第二。

        作为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始终把为大众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业务经营发展的重要目标。

        2007年,建行云南省分行零售网点转型一代项目推广工作全面启动。通过重新定位网点岗位职责、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塑造网点精神、改善网点环境、完善网点分区等措施,实现零售网点功能由核算交易主导型向营销服务主导型转变。2008年9月,零售网点转型二代(VIP)项目开始启动并有序推进。通过明晰财富中心岗位职责、优化销售服务流程、提供标准化的工具等措施,促进VIP客户服务销售工作从产品驱动模式向客户需求驱动模式转变,满足VIP客户的差别化需求,逐步搭建起以财富管理中心、贵宾理财中心、营业网点为主体的差异化个人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行165个营业网点已经完成二代转型推广。

        建设银行高度重视电子渠道建设,在银行同业中首推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网上银行服务,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将客户体验作为流程设计和服务优化的基础,不断创新、完善电子银行产品和服务,针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金融等不同的电子银行服务手段提供差别化的电子银行服务,不断创新自助设备功能,提升电子渠道的易用性和客户满意度。

        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建行通过开展内部流程用户之声、“客户接待日”和神秘人调查、利用95533渠道建立服务质量监测机制、开展客户投诉管理专项治理等积极措施,持续改进和提升客户满意度。

        大爱无疆

        凝聚关爱力量

        新学年伊始,迪庆州维西县第一中学刚毕业的藏族姑娘陈和梅踏上了前往云南民族大学的路途,当她的母亲从建行迪庆州分行负责人手中接过女儿3000元助学金时,眼里满含热泪,口里喃喃不绝地念着一句话:“建行,扎西德勒!”。

        把教育扶贫作为改善边疆地区发展环境、维护边疆地区民族团结、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推进。2007年9月,“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项目在云南启动,每年共资助102万元,持续资助六年。实施四年来,全省15个州市和昆明地区三个郊县32所中学的2710人次贫困高中学生受到资助,资助金额406.5万元。其中,应届受助考生共791人,上线考生共728人,上线率92%。2010年4月20日,专门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大学生设立的奖(助)学金——“中国建设银行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正式在云南启动。建行出资750万元在5年内向红河学院、大理学院、楚雄师范学院、文山学院和保山学院五所高等学府共2500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提供资助。目前奖(助)学金已顺利发放两批,共资助我省1000人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发放奖学金300万元。在普洱市宁洱县民安村,在德宏州芒市勐戛镇芒牛坝,两所“建行希望学校”相继落成……

        另一项覆盖全国的长期公益项目——“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也在云南启动。该计划自2008年5月29日开始实施至今,我省共有261人次接受资助,资助金额共计72.25万元。

        扶贫助困,支持边疆经济发展。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建行云南省分行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以“兴边富民工程”为载体,在德宏州芒市实施一揽子帮扶计划:开设“农村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班”、“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班”,为10所乡镇卫生院购置医疗设备、3年建15所村级“文化室”及15所“电教室……截至2010年末,公益性帮扶计划内容已全部完成,97万元的帮扶款项已落实到位,建行云南省分行被省发改委兴边富民工程领导小组评为“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先进单位”。

        坚持多年做好当地政府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建行云南省分行按期下派定点扶贫干部到扶贫点挂职,省分行扶贫办公室针对挂钩扶贫亟需解决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在深入了解挂钩扶贫点关心的问题和迫于解决的问题的同时,实实在在为定点挂钩扶贫点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如落实人畜饮水工程、修建乡村桥梁公路、修缮校舍,参与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等……帮助当地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有力支持了地方扶贫、新农村建设。

        此外,及时为抗灾救灾、灾后重建提供支持。2008年至今,建设银行先后为我省雪灾、旱灾,盈江地震,四川地震等提供捐款近900万元,为救灾款项开辟金融“绿色通道”,为灾区提供各种急需的金融服务,深入灾区,保生产、保民生,帮助灾区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与客户同发展,与社会共繁荣。建行云南省分行正朝着总行确定的成为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愿景而不懈努力!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