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011年09月10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以苹果为“媒”昆明西山区农业旅游“双丰收”
以苹果为“媒”昆明西山区农业旅游“双丰收”
-编辑:曹菊花[20110910]   来源:
假期去团结街道办摘苹果。 首席记者赵伟摄
新闻速读 “团结苹果”家喻户晓,深受昆明市民喜爱。今年,团结街道办苹果产量又创新高,8000吨清香甜脆的苹果国庆期间将迎来最佳采摘期。第六届西山“团结苹果节”即将拉开帷幕。苹果节期间,市民可携朋唤友到团结摘苹果,大口呼吸空气中的果香,品尝甜脆的苹果和美食,消磨假日闲暇时光。
培育20余年,“团结苹果”成了农民创收致富的“金果果”。今年,团结街道办8000吨苹果产量又创新高,国庆期间将迎来最佳采摘期。以苹果为“媒”,金秋时节生态旅游将再次聚焦团结。西山区第六届团结苹果节暨乡村旅游推介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市民可到团结苹果园里大饱口福了。
眼下,团结街道办事处满山遍野的苹果树上,芬芳的团结苹果红嫩欲滴。沿着山间的泥土小路,走进果园,低矮的苹果树,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果香,让人忍不住顺手摘下一个水灵灵的果子,那清甜、嫩脆、多汁的味道让人齿呷留香。团结街道办主任杨正山说,团结以生态经济立镇,大力发展种植业。今年团结苹果产量达8000吨,苹果树栽种面积达万余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原团结乡就分别在大河、乐居、小村3个村小组建成了3大苹果基地,全面实施优果工程,开展节水灌溉,推广苹果套袋技术。苹果节期间,如果你够幸运,还可以在满枝的苹果中采摘到“艺术苹果”,上面有“招财进宝”、“一帆风顺”、“恭喜发财”等字样。
西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贾海虹说,举办苹果节,旨在通过节庆活动,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宣传西山区农业生态旅游资源,在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西山团结苹果节举办至今已是第六届。依托苹果产业的发展,团结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建设农业生态旅游大乡。从过去的贫困乡,一跃成为“远山高山森林山,近山面山花果山”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昆明人周末休闲度假首选。
目前,团结“农家乐”旅游经营户已发展至172家,摘苹果、品花椒鸡更成为团结乡村旅游的“名片”,当地村民也脱贫致富,很多村民盖起了三层小楼。一年一度苹果节的举办,更加增添了团结苹果品牌的知名度,使团结水果驰名省内外,成为团结生态观光旅游的亮点。
依托农业产业经济发展旅游,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放眼滇中四城,菜花节、柑橘节、核桃节等旅游节会不胜枚举。在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看来,举办像团结苹果节此类“种出来的旅游节”有诸多利好。“云南是旅游大省,此类旅游节会频出对云南旅游无疑是锦上添花,有好东西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金子强说,“举办苹果节,可以增强昆明人对本土品牌的自豪感,通过旅游节拉动旅游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也可为农副产品提质增效,巩固品牌形象。”
如今,西山团结苹果节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昆明金秋旅游“名片”。苹果节期间,市民可携朋唤友到团结摘苹果,大口呼吸空气中的果香,品尝甜脆的苹果和美食,消磨假日闲暇时光。(记者廖晶蓉)昆明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