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011年09月10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李纪恒在昆调研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记
李纪恒在昆调研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记
-编辑:曹菊花[20110910]   来源:
“猪肉一天一个价,买的人少了,还难进货。”站在关上标准化农贸市场的猪肉摊前,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纪恒认真听完商贩严家莲的抱怨后说:“大嫂,我当过农民,知道农村肉价带百价。价高了,吃不起;价低了,又伤农。我们来就是听取大家意见的。”查阅完沃尔玛国贸中心店月饼展销台的各项证照和食品检验报告,李纪恒对质检局、卫生厅和沃尔玛超市负责人说:“中国人重中秋,中秋重月饼,月饼重食品安全。超市的食品安全要抓源头、靠店长负责。”
昨日下午,这样的对话,这样的叮嘱一次次出现。
受省委书记秦光荣委托,李纪恒于昨日下午带领省级相关部门和昆明市负责人,深入昆明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调研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副省长高峰,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参加调研。
今年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4%,比全国水平低1.4个百分点。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同时存在:当前的旱灾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还有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不时暴露,群众十分关注。
在沃尔玛超市,李纪恒拿起一盒鸡蛋问正在购物的市民李蓓:“这一盒要多少钱?”“9元8角。”“贵不贵?”“贵了点。”李蓓实话实说。“菜米油盐酱醋茶是百姓的大事。”李纪恒对随行的各部门负责人说道,市场物价和食品安全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稳定问题。一定要切实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全面落实我省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的方案,减轻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同时,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市场网点建设,通过建设过渡市场,增设流动供菜点、蔬菜早市等妥善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
听到猪肉经销者反映进货难、流通环节拉高价格等问题,李纪恒安慰道:“政府的责任就是为百姓解决问题。大家坚持一下,政府正在想办法。”他叮嘱随行官员:“百姓的难题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百姓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李纪恒要求,全力稳定物价水平,特别要防止生猪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同时坚决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要定期在主要媒体、网站上公布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情况。同时抓好调运储备,严格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政策,组织好粮油肉等重要农产品收购和储备。
透过全封闭的玻璃通道,昆明高上高食品有限公司整条月饼生产线的情况尽收眼底。“加工过程透明,添加剂可控。”质检部门负责人向李纪恒汇报。听完汇报,李纪恒转过身叮嘱高上高公司的老总:小小月饼连着家家团圆,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企业一定要负起责任。“食品安全,人命关天,是天大的事。”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注重加强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添加剂、“毒蔬菜”、“地沟油”、“染色馒头”等问题的监管查处,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要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等制度,强化奖惩措施,“让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想违法、不敢违法、认真守法。”
一路上问物价、看生鲜、查月饼,李纪恒不断向市民、外地旅游者、超市销售人员和商贩送出中秋节、国庆节的问候祝福,祝家家团圆和顺、人人健康开心、全省各族人民欢乐祥和。
刘晓颖 杨 峥(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