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富滇银行:社会责任的坚实履行者
  • 富滇银行:社会责任的坚实履行者

    http://times.clzg.cn/html/2012-01/17/content_254011.htm

     

    富滇银行总行大楼 供图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廖治国  记者 赵芳

    100年前,富滇银行在辛亥革命大潮中诞生,在云南近代史上书写了一段实业兴滇、金融救国的历史传奇。2007年,富滇银行更名重组,有心人不难发现,这个百年老字号的银行,认真履行“富滇、致远、服务、卓越”的企业使命,始终把支持云南地方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作为他们永恒不变的信条。

     “‘富滇’体现的是本土银行对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致远’体现的富滇银行对社会、股东的长期承诺;‘服务’体现的是对客户的责任;‘卓越’体现的是我们对整个社会的责任。”富滇银行认为,银行的财富来源于民,关注民生是银行发展之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情系民生,是富滇银行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桥头堡建设之中的立足之本。富滇银行承诺,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富滇银行将一直持续关注自身社会责任的履行工作,“勇担社会责任”将继续在百年后,贯穿富滇银行发展的每一个脚步。

    使命:

    服务云南地方经济的“主力银行”

    自2007年更名重组以来,持续的发展使富滇银行的经营实力不断增强。在为支持云南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的同时,也使自身在市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富滇银行一直坚信,依托地方经济,关注重点行业,发挥自身优势能够有效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4年以来,富滇银行一直利用金融机构优势,将信贷资金主要投向交通、钢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地区优势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和轨道交通建设等民生工程。截止2011年12月末,富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已达到380.9亿元,显现了自己“金融兴滇"”的承诺。

     “我们希望,农村居民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便利安全的金融服务!”据了解,扶持“三农”发展,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也是富滇银行这些年来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之一。2010年,富滇银行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先后组建了丽江古城富滇村镇银行、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青岗岭支行、并成立了丽江古城富滇村镇银行大东乡服务站,积极参与我省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的工作。2011年9月,富滇银行第四家村镇银行——曲靖富源富滇村镇银行成立。富滇银行在支持农业发展及农村经济建设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截止2011年12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80.28亿元。

    目标:

    做服务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

    国民经济中数量最为庞大、发展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当数广大中小企业,正确把握金融政策,满足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也就是支持了地方经济中最活跃的力量。富滇银行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市场定位,通过不断摸索,积极开发中间业务品种,满足中小企业金融需求,方便市民生活,并积极提出优化措施,使本行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坚实后盾。

    2009年,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挂牌营业,建立了以“富业成长”为品牌的中小企业业务产品体系。中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利用一级法人治理结构优势,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特点,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一系列金融产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0年6月,富滇银行还创新推出昆明首支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理财产品,为中小企业搭建了更宽阔的融资平台和重要支撑,并获得了云南省银行业协会与都市时报共同举办的“2010年云南金融百姓口碑榜服务中小企业特别奖”。

    2010年12月28日,富滇银行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云南省首家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服务的专业化金融机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了科技金融特色综合服务产品“创富动力”品牌,旨在通过“引资+引智”多方优势资源,搭建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和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的桥梁,解决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型产品进入市场面临的融资难题。

    截至2011年6月末,富滇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 30.89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加14.72亿元,增幅达91%。

    追求:

    金融也要“绿色”发展

    节能减排是事关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实现金融业的“绿色”发展,同样也是银行兑现“社会责任”一个重要方式。

    首先,富滇银行在金融支持上特别体现了“绿色”倾斜,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授信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了绿色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国家确定的节能重点工程及环保产业等重点项目,控制“两高一剩”行业授信,防范环保风险,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截止2010年,富滇银行向节能环保、高科技等符合绿色信贷的企业发放贷款3.52亿元,占富滇银行公司类贷款总额的1.47%。

    富滇银行还大力发展电子交易渠道,倡导绿色办公。银行大力推进电子渠道发展,加强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的功能改进,倡导用户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业务,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也降低了纸张等易耗品的使用率。2011年,富滇银行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共办理交易6703万笔,交易金额达1016亿元。

    除此之外,富滇银行还在办公楼节能、办公用品节约等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办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的力量。

    责任:

    投身公益 做“构建和谐社会银行”

    富滇银行一直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植入整体战略价值观,4年以来,富滇银行先后参与了扶贫、抗灾、绿化、助学、环保等多项公益事业,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自2008年来,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在扶贫方面,富滇银行已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扶贫的工作计划,扶贫济困,赈灾救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通过资金投入和帮扶,使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有了明显进步,群众生活、生产得到明显改善。

    2011年,富滇银行更是认真落实定点扶贫挂钩责任制,帮助定点挂钩扶贫单位宁蒗县完成多个扶贫建设项目;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银行共派出4名工作人员前往嵩明县牛栏江镇、小街镇、瑞丽市等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工作;通过“兴边富民”工程,在沧源县县民族中学建立富滇科技楼,并在当地县医院建设富滇门诊楼;2011全年,在定点扶贫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兴边富民”工程中及抗旱救灾中,全行向贫困地区投入扶贫资金超过了300万元。

    2010年,云南遭逢百年一遇的旱灾,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富滇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号召全行为受困地区捐款,银行捐赠了100万元,职工捐款25万余元,累计全辖向贫困地区共计捐款130万元。2011年富滇银行在全省“送温暖”活动中积极组织行内职工献爱心,扶贫济困,机关职工累计捐款78675.3元,衣物3403件。在组织参与公益活动方面,富滇银行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回馈社会。独家冠名了“东盟之行、富滇之举2011自行车友谊信使”活动,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同时,银行还联合26个团支部筹集资金,投入瑞丽市关爱儿童的多项活动,并开展了“边疆党建长廊”党团共建“爱在党旗下,关爱伴成长”主题活动。2011年,富滇银行积极探索金融企业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途径,与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云南省敬老爱民促进会、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多个昆明知名公益组织合作,共计捐款200余万元。通过专业公益机构实现捐款的专款专用,弘扬中国传统美德,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程。

    金融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支持。一直以来,富滇银行主动承担起了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的社会责任,不断引导和培养群众的金融防范和风险意识。2011年,富滇银行还通过参与人民银行征信宣传周活动、云南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暨云南金融理财博览会、云南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等公益活动,围绕活动主题,不断向昆滇百姓普及金融知识。2011年12月,富滇银行以金融机构身份独家协办了“2011(第二届)滇池泛亚股权投资高峰会暨云南特色优势产业与国际资本对接会”,以金融机构的视角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助推云南的跨区域经济建设及“两强一堡”战略的实现。

    承诺:

    百年富滇 不变的责任

    历经百年,“富滇”曾经的辉煌历史将在新世纪里以不同的方式演绎,相同的是,“金融兴滇、勇担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不会改变。“承担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富滇银行百年诞辰之际,富滇银行承诺,将继续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持之以恒,不断改革创新,利用金融行业的优势,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支持地方经济腾飞、促进社会和谐繁荣。进一步推进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用责任创造美好未来。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