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基准利率拿房贷信贷松绑?
  • 基准利率拿房贷 信贷松绑?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2-1/17/N97119813675.aspx
    【《云南信息报》C02 2012-1-17报道】本报记者 杨东照去年下半年紧闭的信贷闸门终于打开。记者了解到,进入1月份,昆明各家银行均加快了放贷节奏,但是信贷拼抢的依然是部分优质对公客户,房贷市场相对平稳。
    昆明市一位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定向宽松,让小微企业信贷不再纳入银行表内业务,实际就是完全针对小企业的。此外,信贷规模控制模式应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房贷市场1月份相对趋稳是很正常的。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银行在进入2012年后都陆续将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至基准利率。
    去年12月份,商业银行曾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甚至更高下调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彼时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只有光大银行等极少数银行。新年以来,包括大型银行在内的银行已开始普遍执行基准利率,执行上浮利率的银行变少了。
    不过,下调的银行门槛一样卡得很严,例如: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房产的房龄、购买者是第几套房等等,都是区别对待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全部优惠。
     “我们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如果是一手房执行基准利率,二手房则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一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虽然一季度我们行的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但是今年继续从紧的大格局是不变的,1月份,我们行则是更重视对公业务这一块,毕竟去年以来企业信贷利润更高。
       “今年,总行为了控制资金的流出不影响房市打压格局,都做了严格规定,我们现在的放贷节奏是,只做第一套房的客户按揭贷款,利率不仅下降至基准利率,还给与一定的便利,第二套购房者在我行现在还是排队状态,但对于第三套房的客户,那就直接不受理了。”另一家商业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
    当然,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还是有个别银行不按章法出牌,1月以来,抢客户的势头十分明显,不仅限制条件少,还给出基准利率打折的优惠。但是,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为了抢客户而打出的优惠牌实际不那么明智,虽然去年末,存款准备金有所下调,但今年一季度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依然是有限制的,一旦优惠牌吸引了大量客户,导致半个月或更短时间就把自己额度用完,那客户必将又进入等待,这对客户与银行本身都不利。”
    今年房贷或难放松
    1月的“宽松”开局,在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放缓的背景下,很多买房者都在赶时间,就怕下月又无款可贷,“今年的贷款形势怎么样?资金会不会还像去年一样紧?” 是很多人的共同疑问。
    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于“稳增长”,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都使市场预期2012年信贷政策将走向宽松。部分银行人士认为,今年将可能是货币政策由紧转松的转折点,尤其是中小企业,银行今年会拿出更多的额度,“对于优秀的中小企业和项目,今年不用太担心贷不到款。”但这部分人士也表示,今年面临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企业不要急于扩张,要考虑未来是否还有市场潜力。同时,对跨行业投资更要谨慎。也有业内人士表示,1月额度的大量投放,并不能说明今年货币政策转松,“去年一季度各家银行也都集中在1月抢规模,后来发现这个方法没什么用,因为监管部门实行了总规模控制。”以去年为例,2010年、2011年人民币新增贷款额度分别为7.92万亿元、7.47万亿元,其中,两个年度中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1.39万亿元、1.04万亿元,但在1月相对大幅增加之后,随后各月趋于均衡。
    “上半年信贷规模控制的方式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对于部分领域,比如小企业应该会有所放松。我是感觉比去年末宽松,但目前为止,分行还没有给出明确的额度规模。”昆明市一国有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目前,我行对小企业贷款已经做出下限计划,明确要求增加考核的权重,但是小企业毕竟是高风险区域,外加资金流出后流向难以监管等因素,都是影响今年信贷的问题所在。
    央行:中资银行年初不得冲信贷规模
    本报讯 据路透报道,中资银行在每年首季度大规模投放贷款已成中国特色,业内人士推测今年1月的新增贷款或将超过1万亿元。对於银行业的放贷冲动,三位银行业消息人士上周五表示,央行要求各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计划,防止年初冲规模。
    “我们行不存在(年初冲贷款规模)这个问题,我们每年的额度都用不完,这个主要是针对那些大行的”,华东一外资银行人士说。
    其中,位于华东地区的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其辖区内一季度的合意新增贷款不超过去年全年的40%;而因1月份适逢元旦、春节,工作日较少,当月合意新增贷款不得超过一季度的35%。所谓合意新增贷款。是指不用交纳差别存款准备金的适度新增贷款。中国金融机构2011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是全年新增贷款量的34.8%,其中1月份新增贷款1.04万亿元,为一季度增量的40%。(综合)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