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400多亿贷款及时投放——中小微企业发展获金融动力
  • 400多亿贷款及时投放——中小微企业发展获金融动力

    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2-02/21/content_540818.htm?div=-1

    本报记者  李  莎

    2011年,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总体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不断加快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克服融资困难、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动力。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187.08亿元,较年初新增439.09亿元,增长17.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8个百分点。

    成立专营机构 创新融资产品

    2011年,无论是在滇的政策性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纷纷成立专营机构,大力推进面向中小微企业信贷的战略转型。工行省分行建立了涵盖省分行、二级分行、支行的中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专营机构,形成“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小企业专营支行+小企业金融业务分中心+小企业金融业务网点”的网络服务平台;农行省分行在省内设立了10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通过打造专业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团队,为县域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昆明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分别成立了服务小企业的特色支行、专业支行或专营中心,专门为成长性较好的高新科技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成立了中小企业“千户百亿”和小微企业“万户百亿工程”领导小组及业务发展执行小组,通过建立分行领导挂钩推动工作责任制度、综合营销团队考核制度、评审前置及联动工作机制等7大措施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发展。

    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中小微企业客户的不同类型和特点,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创新融资产品,量身定做“特色套餐”,为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创新打造“玉出云南”金融平台,以最快速、最快捷的方式为会员客户提供金融贷款、金融产品设计、投融资咨询等服务,累计向云南省珠宝协会、景星花鸟市场等10多家珠宝企业、300余户珠宝商户投放贷款10亿元,帮助5万人从事珠宝玉石行业。建行省分行开发了“成长之路”、“速贷通”、“小贷通”及“信用贷”4个小企业信贷产品系列,并在担保抵押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拓宽了担保范畴,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担保抵押不足的问题;富滇银行研发了“富业百分百”、“承租权质押贷款”、“供应链融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及下岗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医融通”5个小企业融资产品,在稳定支持4万余人就业的基础上,又成功解决了3700多位下岗职工、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通过健全相关制度,推出了小企业信用贷款、联保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票据承兑和贴现服务,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搭建合作平台 优化信贷流程

    抵押担保问题是制约和限制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瓶颈之一。为此,各银行机构纷纷借助外力,探索新的合作途径,整合各种有效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国开行省分行与省金融办签订了《小额贷款公司金融合作协议》,与10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转贷款合作,目前已发放贷款3.18亿元,余额2.08亿元;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制定了“以配套型、集聚型、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导,以单一优质成长性中小企业为重点目标客户群体”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策略,搭建政府采购模式、供销商模式、担保模式、低碳模式等16个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模式;浦发行昆明分行推出“园区模式”、“商会、行业协会批量授信模式”、“珠宝玉石批量开发方案”、“联贷联保批量授信模式”等批量开发方案,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招行昆明分行与省工信委合作,组织省内90多家创新成长企业与省内外10家PE机构对接,尝试直接融资与银行融资的“投贷联动”融资模式,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快速成长。

    2011年,各银行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特点,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完善评级、授信管理办法,调整信贷业务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链条,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客户短平急的资金需求。农发行省分行将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州(市)分行,简化了流程,缩短了办贷时间;农行省分行对优质小企业实行优惠利率,确保优质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在省内金融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邮储银行省分行将小企业贷款500万元以下、微小企业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二级分行,由当地分行以审贷会或双人审批制的形式审批,大大缩短了每一笔贷款的审批时间。

    此外,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要求,各银行机构还进一步规范了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收费管理,逐步取消了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和资金管理费,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其他收费也相应作了限制。现在,全省农信社除了向企业收取贷款利息外,不向贷款企业收取任何一分费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