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积极推进金融服务 努力推动全州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 积极推进金融服务 努力推动全州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http://www.cnepaper.com/hhrb/html/2013-03/11/content_7_1.htm
    【《红河日报》7版2013-03-11报道】何文亮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改革试点。主动借鉴发达地区金融发展的经验,在巩固发展林权抵押贷款的同时,组织实施好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抵押质押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建立完善农村信用支付体系,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要研究制定“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和“三权”确权颁证、抵押登记、流转评估、管理服务等实施细则,推进金融机构开展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加快“三农”金融服务从解决金融“缺失”向解决金融“薄弱”的转变。
      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信贷融资力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在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同时,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根据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我们要重点围绕全州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协调,实现贷款规模继续保持适度增长;运用存贷挂钩等措施及财政贴息等方式,为信贷融资给予政策支持;对现有担保机构进行整合提升,以运行良好的融资担保公司为基础,注入政府资金,加大组建具有政府背景或财政控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力度,切实解决融资担保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在信贷规模、金融机构改革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实现金融指标增长幅度高于全州经济指标增幅;加强和深化全方位的银政合作,在坚定不移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银行、保险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力度,在与民生银行、农发行成功合作土地收储贷款的基础上,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以土地收储、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为支撑项目和银政合作的切入点,切实落实好银政合作项目贷款工作;调整优化各银行机构的还款计划,用延长还款时间或新增贷款投放(借新还旧)等办法和措施,切实缓解政府还债高峰期的暂时性压力,政企共度阶段性难关。
      破解融资难题,扎实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行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的力度,把构建服务机制、搭建融资平台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州金融办主动联合州内相关部门,以开展专、精、特、新、优中小微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工作为重点,以创新银保合作机制,开展融资培训、创建融资超市、扩大金融产品和知识宣传、加强银企对接等活动为抓手,积极创新融资担保模式,搭建银行、保险与企业和项目的对接平台,让中小微企业得到更充分、更快捷、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矛盾,为全州经济的跨越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加强项目储备,培育融资增长潜力。推动红河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产业尤其是优势产业的培育。实施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战略,必须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认真做好项目储备、申报、立项、审批和推介,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提高项目成熟度,完善政府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增信机制、偿债机制,加强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沟通,超前研制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系统性融资规划或方案,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重视挖掘重点项目和培育行业龙头,建立融资需求项目库和企业库,包括保险融资项目库,为加大融资工作和金融招商力度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创新进取,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桥头堡建设为契机,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市场运作、行业自律的原则,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拓展股权投资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通过建立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撬动机制、项目传导机制、政策扶持机制、市场规范机制和项目筛选机制来体现政府投资意图,调整产业布局,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全州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强化监管,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通过地方政府履行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民间金融组织的管理职责,强化地方政府的风险处置责任,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大力普及金融法制知识,培育公众金融消费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金融风险防范,最大限度地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同时,积极支持金融改革创新,研究制定支持政策、金融招商优惠政策、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和融资激励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努力创造融资条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建立风险补偿和贴息制度,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为重点的县域经济发展,为全州金融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总之,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金融这一经济的核心功能,加大现代金融对经济的支撑和保障力度,加快地方金融发展,加强全州金融业的综合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深化推进全州综合改革试点,不断规范全州金融市场秩序、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大力推动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发挥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作用,深入推进政金、财金、产金、企金的合作,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
      (作者单位: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