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烘焙
德宏咖啡2018/08/10

 

    烘焙咖啡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我们把自己烘焙出来的咖啡叫作星巴克烘焙咖啡。但是,星巴克咖啡烘焙与别种咖啡的不同之处,不仅仅体现在它特别的颜色上,更多地体现在我们为使每一颗咖啡豆具有上佳口味而花费的心血上。星巴克烘焙的颜色可以模仿,但它特别的风味却是无法模仿的。
    咖啡的生命旅程
    还躺在鲜红色的咖啡果里的时候,咖啡豆的精彩生命旅程就开始了。从一棵咖啡树到出产出可收获的咖啡果大约需要五年时间,每一棵树每年只出产相当于一磅的烘焙咖啡豆。在烘焙这些像卵石一样的咖啡原豆之前,咖啡的种植者们就利用自然方法或水洗方法,对这些咖啡豆进行处理。 通过自然的手段,在咖啡果去壳剥出咖啡豆之前,让成熟的咖啡果留在树上或采下放在地上晒干。通过这种水洗的方法,就是将咖啡豆从咖啡果里剥出来,再将这些咖啡豆放入水中浸泡,然后将它们放在宽敞的地坪上晒干,或者利用现代化设备对其进行烘干处理。
    从一棵咖啡树到出产出可收获的咖啡果大约需要五年时间,每一棵树每年只出产相当于一磅的烘焙咖啡豆。
    咖啡原豆要放在一个旋转式大圆桶里进行烘焙,然后它们开始转变。经过5到7分钟猛火高热后,咖啡豆中的水分逐步挥发。此时,咖啡豆开始变黄,并产生浓郁的香味。 8分钟之后,“第一次爆裂”开始,咖啡豆的体积膨胀一倍,并且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这时,它们的颜色是浅褐色的。如果你在此时停止加热,取出几粒咖啡豆尝尝滋味,你会对咖啡豆的滋味感到失望,这时的咖啡豆只有非常强的酸味,因为此时咖啡豆丰富、复杂的味道还没有散发出来。
    烘焙过程
    在容器里烘焙10到11分钟之后,咖啡豆的颜色变得越来越深,表面开始浮现出油。此刻的烘焙阶段(根据咖啡的种类而定,通常在11或15分钟),咖啡豆的浓郁风味就开始完全释放,并与咖啡豆自己的特别滋味完美融合。
    这时,“第二次爆响”开始了,这标志着咖啡豆的烘焙过程可以结束了。 将咖啡豆移置到冷却盘那一瞬间的情形简直让人难以置信:新鲜烘焙的咖啡豆香气四溢,噼里啪啦的声音不绝于耳。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