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次级债年末“赶集”
  • 次级债年末“赶集”

    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2-12/20/content_656266.htm?div=-1

    临近年末,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似乎大有“赶集”之势。

    经报记者 萧 野

    抢在行将结束的2012年前完成次级债发行,似乎成为商业银行年关临近的头等大事。

    据不完全统计,近1个月内,大行中已有中行、建行、农行3家发行了次级债。其中,中行已发行230亿元,建行已发行400亿元,农行则正在发行不超过500亿元。

    中小银行也是争分夺秒。就在本周,就有日照银行、温州银行两家中小银行要发行次级债,其中温州银行发行不超过12亿元,日照银行计划发行6亿元。

    临近年末,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似乎大有“赶集”之势。

    年末“赶集”

    农行发布信息显示,该行将从2012年12月18日开始正式发行40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发行本期次级债,农行可谓争分夺秒。10月29日,该行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到12月18日的发行首日,整个过程历时50天。

    短短的50天时间,农行不但获得了银监会、人民银行两个部门的审批,还完成了债券发行的各种准备工作。

    在农行之前,工行、中行、建行已经完成了次级债的发行。四大行今年次级债发行可能达到1330亿元。

    而与国有大银行相比,城商行意愿更为强烈,次级债发行陆续登场。

    经报记者从公开渠道获悉,12月5日开始,上海银行正式发行50亿元次级债。仅仅在刚过去的11月份,就有华融湘江银行、东莞银行、宁波银行3家城商行发行了次级债。

    对发行次级债充满热情的城商行不止两三家,甚至一些小型城商行也纷纷加入了次级债发行大军。

    11月19日,曲靖市商业银行发行了1.2亿元次级债,用于充实该行的资本基础,补充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

    据经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底前发行次级债的商业银行将达到22家,目前有17家已经完成发行或正在发行,其中有10家是城商行。

    粗略统计,年底前发行次级债的10家城商行中,除沧州银行、重庆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3家发行规模在10亿元以下,其他7家均在10亿元以上,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吉林银行更是分别达到50亿元、30亿元、20亿元。

    此外,一些规模较大的农商行也对发行次级债充满了热情。北京农商行披露,将于本月发行最多51亿元次级债;武汉、广州两家农商行已于三季度分别发行了12亿元、30亿元次级债。

    新规将至

    为了保证次级债顺利发行,一些城商行堪称不惜血本。

    公开数据显示,除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大型城商行外,次级债利率普遍超过6%。

    如近期完成发行的华融湘江银行和东莞银行,其次级债年利率分别高达6.3%、6.2%,汉口银行则达到6.8%。而曲靖市商业银行和沧州银行,利率更是高达7%、7.1%。

    汉口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5.36亿元,而其19亿元的次级债年利息将超1.3亿元,超过其去年净利润的8%。

    曲靖市商业银行去年净利润仅为1.09亿元,而其次级债年利息则达到840万元,亦超过去年净利润的8%。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发行次级债的热情。

    农行闪电发售以及城商行不惜血本的背后,是即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新规”)。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商业银行的杨海英表示,按照银监会的计划,明年1月1日起中国版的“巴塞尔Ⅲ”将正式实施,届时将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提出更苛刻的监管要求。  

    按照资本规定,商业银行从明年起发行的次级债,必须满足“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等11项标准,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无法被计入监管资本,从而难以起到提高资本充足率的作用。

    但在此之前,发行的此类次级债则可计入监管资本,只不过是要按年递减10%。

     “不过,监管层仍给商业银行提供了缓冲,今年底前发行的次级债,即便不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但必须从2013年1月1日起按年递减10%,直到2021年底彻底退出。”杨海英告诉说。

    因此,商业银行希望能够赶上年末班车,增加附属资本金,提升资本充足率。

    不过,杨海英提醒,一些城商行不惜血本、高成本融资的背后,可能会面临收益率无法兑现的情况。

    在她看来,一些城商行发行次级债的成本已经占到了其净利润的8%,不是一种理性的举措,不计成本的背后风险含量也较高。

    但资本新规将至,又不得不为之。

     “资本新规对商业银行此后发行次级债有着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城商行,其提高了发行次级债的门槛。”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