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金池”整改,“短”的不好玩了
  • “资金池”整改,“短”的不好玩了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3-3/29/N52199597845.aspx

    进入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和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而城市商业银行的步伐却并没有减慢。

    去年年底,资本市场行情逆转以及2013年资本市场陷入了震荡状态,这给权益类产品提供了机会,挂钩市场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也大行其道,开始占领市场,银行对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更加谨慎。

    “资金池”整改,二季度理财产品将以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为主,并拉长产品期限。CFP供图

     

    收益率 城商行农商行下调力度小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22日,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7666款。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发行2194款,股份制银行发行2776款,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170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307款,外资银行发行219款。

    和2012年相比,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0.19%和0.78%,而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却上升了3.53%。此外,农村金融机构下降了1.52%,外资银行下降了1.03%。

    “在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预期收益率下降的幅度最小,这两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价格刚性最大。”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表示,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强有力的竞争,无论在客户资源还是网点优势方面,都不及后两者。

    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第1季度,除农村信用社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微幅上涨0.09%外,其他类型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均低于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其中,国有银行较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26%,股份制银行下降了0.26%,城市商业银行下降0.12%,农村商业银行下降0.18%,外资银行下降0.84%。

    同时,农村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革后,已经不同于传统的农村金融机构,它们往往也在城市地区设立网点,与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开展竞争。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调力度明显弱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和全国性的大型银行相比,它们更多地通过向投资者让渡收益来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

    “云南省的城商行并不多,完全没有办法与省外相比。曲靖商业银行、玉溪商业银行和农信社都已经与兴业银行展开银银合作,代销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一城商行昆明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远远超过去年,但预期收益率却难超去年。

    主流产品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占比提升

    去年年底,资本市场行情逆转,迈进2013年后便陷入了震荡状态,这给权益类产品提供了机会,挂钩市场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大幅增加。

    记者走访昆明多家银行网点注意到,今年,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几乎都可以达到4.5%左右,但是这些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大多都是非保本浮动性理财产品。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流产品,2013年第1季度该类产品的市场占比为70.78%,较2012年上升7.23%;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市场占比为16.96%,较2012年下降2.52%;保证收益型产品市场占比为12.26%,较2012年下降4.71%。

    记者也注意到,从月度数据来看,在去年初至当年9月份的市场整体单边下跌行情中,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大多位于60%以下;从去年12月开始,市场展开一轮快速反弹行情,也使得非保本型理财产品迅猛增加,在当月所有发售产品中,非保本型产品占比达到69.17%。

    “投资者购买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时,对于相关挂钩标的未来市场表现判断得准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结构性理财产品能否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一国有商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人士解释。

    据了解,在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中,大部分产品的投资对象为固定收益证券和以期权为主的衍生金融工具,其到期收益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另一部分是衍生金融合同所带来的收益,投资者是否能够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率主要取决于后者收益大小。

    黄金价跌  挂钩结构类理财产品数量减少

    2013年初的国际黄金价格从2012年末的高点连续下滑逾2个月,截至3月7日,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和2012年末相比一度下挫超过15%,这和2012年初的国际金价的大幅反弹行情可谓大相径庭。与此同时,国际金价的连续下跌对黄金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形成一定的影响。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黄金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为21款,比2012年同期减少9款。发行主体也出现一些变化,2013年前2个月,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银行集中在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汇丰银行三家,而2012年同期,发行该类产品的银行包括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渣打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数家银行。另外,产品期限也出现一些变化,2013年前2个月,除了汇丰银行发行的2款产品期限达到1.5年外,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该类产品期限都集中在30-90天之间,而2012年同期,有超过一半的产品期限都在90天以上。

    国际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不仅使得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数量有所减少,而且产品期限有所缩短,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银行对较长期限产品更易受到黄金价格大幅波动的审慎态度。

    另外,现在,部分银行开始将黄金纳入资产组合中,以期在当前资产价格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较大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更加稳定的收益。这一类产品类似于工商银行从2012年9月份开始推出的“‘安享回报’黄金套利投资型”产品,该系列产品主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收益权信托计划等;同时该产品通过债券、同业存款质押融入实物黄金,并对融入的实物黄金再进行黄金货币调期交易,获取无风险套利收益。

    二季度预测

    理财产品期限将拉长

     近年来,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涉足“资金池”运作模式,其所投资的资产也逐渐丰富起来,包括存款、债券、票据、回购、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等多种资产。2011年下半年,监管层已经开始通过会议及下发通知推动商业银行摒弃多个产品对应多笔资产的模式,尤其是1个月以下的超短期产品被叫停。

    今年初,监管层开始对各大商业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4月底前不能整改达标的银行,银监会将对这些银行进行处罚,甚至存在停止从事理财业务资格的可能性。

    “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放弃‘资金池’运作模式,转而回到传统的一对一产品,势必会导致各类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分化。”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产品风险和收益将较低,以融资类项目为投资对象的产品风险和收益将较高。

    此外,由于融资类项目的投资期限通常在1年以上,因此可以预见这类产品将会拉长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会增加3个月左右的产品,中长线期的理财产品将不会成为主线。

    与此同时,从投资期限来看,2013年第1季度,1个月以下、1-3个月、3-6个月期限的产品,市场占比分别为3.99%、54.20%、25.72%,而2012年全年同类期限产品的市场占比分别为4.71%、54.55%、25.88%,分别下降了0.72、0.35和0.16个百分点。而6个月-1年、1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市场占比分别为13.58%和2.37%,2012年全年同类期限产品的市场占比分别为12.38%和2.22%,分别增加了1.20和0.15个百分点。

    这就可以看出,2013年第1季度发行产品的期限有拉长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未来6个月及更长时间的资金充裕程度持乐观预期;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层在 2013 年初就开始对各大商业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在4月底前不能整改达标的银行,银监会将对其进行处罚,甚至存在停止从事理财业务资格的可能性。

    肖芳也表示,“资金池”对应的“资产池”里往往存在大量融资类投资项目,由于这类项目的投资期限通常在 1年以上,新发的理财产品为了适应监管要求,会拉长投资期限,以渐渐匹配所对应的资产期限。

    富滇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表示, 富滇银行的产品都是“一对一”的模式,一个理财产品对应一个资产组合。

    旁边报道

    滚动型理财产品“替补”

    随着监管部门叫停了30天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银行开始力推滚动型理财产品。

    记者从华夏银行了解到,华夏银行将推出“日日盈”系列的全年滚动发行理财产品,理财期限有一个月、三个月、半年及一年,具有期限丰富收益较高的特点,预期年化收益率按本金不同档次从4.5%至4.8%。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会增加3个月左右的产品,同时还会增加T+30现金增利型的理财产品。

    “其实,滚动型理财产品就是短期理财产品的‘替补’, 滚动型银行理财产品属于开放式理财产品,不像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那样有固定的到期日。一家银行理财业务负责人表示,  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申购或赎回滚动型理财产品,而且可以增加或者减少投资本金,只要满足最低持有份额即可。

    富滇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富滇银行在现有理财产品的基础上,将会推出投向和期限都更加丰富的理财产品,完善现有理财产品线。同时,富滇银行也推出“富滇金”系列实物黄金产品。

    “资金池”整改,“短”的不好玩了      2013-03-29
    http://invest.10jqka.com.cn/20130329/c533726121.shtml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