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年底前取到假币退换将有凭证--ATM机可打印钞票“身份证”
  • 年底前取到假币退换将有凭证--ATM机可打印钞票“身份证”

    http://ccwb.yunnan.cn/html/2013-09/03/content_749060.htm?div=-1

    本报讯 从9月1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4个城市的自动取款机上,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一旦确认假币是从自助设备上取出来的,可以获得补偿。记者从多家在滇银行获悉,ATM机和存取款一体机冠字号查询功能,正在各家银行全面推进,今年内银行的自助存取款设备,将具备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市民通过这些设备存取款都将有证可查。

        查询依据为钱币冠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所有全国商业银行在2013年底前,实现可取款的百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一体机上的百元钞票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以查询。

        记者了解到,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在滇银行将在今年底之前实现存取款机冠字号查询功能,在2015年之前实现所有存取款一体机和ATM机的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

        实际上,钱币的“身份证”就是钱币的冠字号,也就是位于钱币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由于我国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

        据银行方面介绍,不同的自助设备,记录冠字号的方式是不同的。存取款一体机可利用自身具备的冠字号识别功能,记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以备日后查询;单纯的取款机,则由银行在后台机械清分钞票并记录冠字号,对应记录取款机号及配钞箱内钞票的冠字号。

        后年底前完成设备改造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以及工总行统一部署,分批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对于自助设备支付现金,我们采取配置现金清分机,通过清分并且实现冠字号码的记录查询。对于存取款一体机存入现金,通过改造设备冠字号码识别功能,来实现冠字号码的记录查询,计划2015年底以前实现所有设备的改造工作。”

        柜台支付现金方面,工行采取配置使用具备冠字号码识别功能的点验钞机,来实现冠字号码的记录查询,计划2015年底以前实现所有网点的点验钞机配备工作。

        “目前我们银行大部分的存取款一体机,都可以实现人民币冠字号可查询功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负责人介绍,建行将分两步走,首先是将存取款一体机进行全面升级,使之具备这个功能。ATM机方面则使用专业化现金清分流水线进行清机和加钞,这个系统具备冠字号记录功能,“这两个步骤完成后,市民如果对存取的钞票有疑问,就可以进行查询了。”

        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员也表示,目前银行新装的自助设备都具备这个功能,老的机子将按照要求的时点升级改造完成。“年底之前将对存取款一体机完成改造,ATM机也将按时升级。”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相关人员如是说。

        首席记者 杨抒燕

    年底前取到假币退换将有凭证--ATM机可打印钞票“身份证”      2013-09-03
    http://wldj.yn.gov.cn/html/2013/wangwentianxia_0903/19413.html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