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行曲靖分行30年科技服务发展回顾
  • 工行曲靖分行30年科技服务发展回顾

      工行曲靖分行成立30年来,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管理能力均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巨变的重要原因,是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技术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致力信息化建设,构筑良好业务发展基础。30年来,工商银行始终倡导和践行“科技兴行”战略,通过“接力式”持之以恒的努力,完成了从手工操作到大型计算机集中业务处理的飞跃。从1989年第一台286微型计算机在该行网点投产使用,该行的几十个网点逐渐开始使用微机处理业务。1992年,工行曲靖分行曲靖市城区30余个网点数据集中,率先开通城区账户通存通兑业务,由数据分散的微机时代进入数据集中的小型机时代;1997年,数据进一步集中省行,工行曲靖分行实现了全省通存通兑。2002年,工行在国内大银行中首家完成数据大集中,最终形成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第一次把一个无数小银行的集合体变成了真正意义的“一个银行”,首家研发投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行统一的大型核心业务系统,首家建成同城加异地灾备体系,创造了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中的诸多第一。目前,工商银行数据中心的业务处理能力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管理和维护着约6亿个账户的数据,日均业务处理量超过1.2亿笔,峰值业务量超过1.7亿笔。在业务量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工商银行信息系统的整体可用率始终保持在99.98%以上的水平,为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高稳定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发挥科技优势,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工商银行依托数据集中优势自主研发的核心业务系统,集业务操作、经营管理、分析决策于一体,覆盖了工商银行的全部业务,支撑着全行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工商银行数据集中后的业务发展与创新要求。

      2000年,工行曲靖分行率先在曲靖开通网上银行,建立起由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银行构成的电子银行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现在,任何一个工行客户都可以轻松体会到工商银行先进的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便利:一笔汇款瞬间即可划转至远在千里之外的银行账户上;通过一部电话就可以随时随地下单买卖黄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电费、收视费、交警罚款和手机费的缴纳;手持一张信用卡便可轻松畅行全球;开通网上银行即可办理查询、存款、转账、理财、贷款、缴费等等业务,还可以查看你附近的网点和自助设备,甚至了解附近网点智能叫号机的排队情况、忙闲情况。

      应用科技平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借助先进的科技平台,工行曲靖分行不断加快电子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特别是数据大集中以来,该行网点和人员精简了一半以上,但业务量却比10年前增加了5倍。2002年,工行曲靖分行实行报表集中编制后,次日即可提供全行所有报表供经营分析和决策参考,报表自动化率提高了6倍,报表总数减少了60%;2002年,工行曲靖分行投产CM2002信贷管理系统,实现贷款数据全流程监控,有效地控制了信贷风险和不良贷款的产生,10年间贷款不良率从来没有超过2%;2009年,工行曲靖分行投产区域业务中心业务集中处理系统、远程集中授权系统,对全行业务进行集中处理后,业务的平均受理时间为分散处理模式下的35%,但核算质量却提高了10倍,远程授权中心统一授权,使人均效率提升了5倍。1998年,工行曲靖分行邮件系统上线,拉开了全辖办公自动化的序幕;2011年,该行投产公文管理系统、印章管理系统;2012年,成功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县域延伸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办公效率,提高了管理水平。

      当前,中国工商银行第四代核心信息系统已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运营,进一步巩固了在国内同业中的信息科技领先优势,并成功跨入全球最优秀IT银行的行列。(杨云宇)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