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黄金口岸”的崭新风景
  • 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黄金口岸”的崭新风景


        贵州日报记者 向永东 田洋 王迪 赵曌

        数读瑞丽试验区

        1992年,瑞丽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

        2000年,姐告成为中国唯一“境内关外”试验田

        2011年,瑞丽成为中国第一个挂牌交易缅币兑换的城市

        从项目看变化

        交通

        芒市机场完成改扩建,大瑞铁路、瑞丽陇川通勤机场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芒瑞城际快道、龙瑞高速公路、瑞陇高速公路加快推进

        产业

        2013年12月,北汽集团在云南的汽车产业基地破土;银翔摩托100万辆生产基地等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十大项目开工建设

        金融

        2013年,瑞丽试验区投融资公司成立,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新效应

        3月7日一早,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芒市城区向西,踏上一条宽敞笔直的大道。这是正在建设的芒瑞城际大道。

        “芒瑞大道全长76公里,接线国道G320畹瑞大桥。第一段38公里2014年底建成。第二、第三段依次推进。”芒市外宣办主任杨帮庆介绍,芒瑞大道建成后,相距百公里的芒市和瑞丽牵手将更加紧密,“芒瑞经济一体化”、“320国道城镇带和经济走廊”也将成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一核两翼”战略的坚强后盾。

        建设中的龙瑞高速横亘整个德宏州,直达中缅边境。作为中国东西大通道杭瑞高速的“最后一公里”,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通道,历来是经济社会交流、对话的载体。”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委书记、主任王俊强表示,围绕制约试验区跨越发展的交通瓶颈,德宏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加快构建以航空为先导、铁路为骨架、公路成网络、水运作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年多来,一大批事关试验区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建设。芒市机场完成改扩建工程,景成瑞丽直升机起降点项目基本完工,大瑞铁路、瑞丽陇川通勤机场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芒瑞城际快道、龙瑞高速公路、瑞陇高速公路加快推进。

        在畹町经济开发区,一座汽车城正拔地而起。2013年12月,北汽集团在云南的汽车产业基地破土,2015年将建成投产。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及物流项目也相继入驻。北汽集团负责人坦言,正是看中试验区大通道建成后便利的出口条件,所以选择落户德宏。

        新实践

        阳光下的瑞丽口岸庄严肃穆,井然有序。

        站在中缅界碑环顾四周,口岸这头,连接着云南重要的边贸特区——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口岸对面,连着缅甸商业重镇——木姐。

        早在1992年,瑞丽就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00年,仅仅1.92平方公里的姐告,成为中国唯一的“境内关外”试验田。连续11年,姐告边境贸易区的贸易额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瑞丽借道缅甸,不少中国商品转口到孟加拉国、泰国、新加坡、印度和中东国家,国外商品也在此进入内地。

        大量外地人前往瑞丽淘金,开拓创新的瑞丽人也走出国门。

        尚忠义,瑞丽市大通集团副总经理。在他看来,试验区建设启动这些年,进出口贸易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去年,占据缅甸65%以上日化产品市场的大通集团被评定为全市首家海关AA类管理企业。

        随着银翔摩托100万辆生产基地等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十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外向型、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项目落地。

        开放促转型。得益于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瑞丽口岸经济实现区域型发展到开放型发展的跨越。

        新动力

        独特的区位优势,使瑞丽成为开放的前沿,也同样成为沿边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去年11月,按照国家部署,云南省正式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在位于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国门大道上的大通实业有限公司货币兑换点,两名工作人员驻守网点,给来来往往的游客、商人兑换包括美元、日元、缅币等在内的6种货币。

        “去年国家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我们生怕错失良机,在今年1月争取到缅币的企业货币兑换特许业务资格,除了可以进行缅币个人兑换业务外,也让商贸企业有了正规合法的兑换渠道。”大通集团副总经理尚忠义告诉记者。

        早在2011年,瑞丽就成为中国第一个挂牌交易缅币兑换的城市。2013年,瑞丽试验区投融资公司成立,承担着瑞陇高速22.78亿元的融资任务。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的建设全力推进了人民币与缅币兑换机制、人民币现钞调运与回流机制及人民币离岸业务方面的创新发展。

        同时,金融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德宏州政府与11家省级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富滇银行、沪农商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中国瑞丽泛亚边贸银行、泛亚(盈江)珠宝玉石交易所前期工作筹备顺利启动……

        当前,以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为主要载体,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建设,跨境人民币结算为逐步将瑞丽试验区打造成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和金融平台,为重大项目的建设提供金融支持,还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