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社会责任
  •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社会责任


    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13年度《普惠金融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

      该份《普惠金融报告》作为中国银行业首次以普惠金融为主题编制的专项报告,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极具创新性。报告以普惠金融概念为切入点,系统地梳理了国内普惠金融领域的理论发展和邮储银行的实践历程,着重介绍了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总结了各级分支机构总结的实践经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通过成立七年来的积极实践,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在开展普惠性金融业务和追求商业可持续之间平衡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体两翼”经营格局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已初步形成了以零售金融、普惠金融为主体,以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全功能商业银行的经营格局,通过各类业务的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成立七年来,邮储银行逐步建成了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离“三农”和社区最近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中流砥柱。

      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8100多亿元,解决了近800万农户家庭融资问题;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2万亿元,支持了1200多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8496亿元,居国内银行业第六位。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位居同业第三位,个人消费类贷款余额位居同业第七位。

      邮储银行积极实施“一小一大、以大促小”的特色化经营策略,在践行普惠金融责任的同时,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从“小”处入手,将小额贷款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业务。二是积极向“大”处挺进,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

      知行合力,践行普惠金融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现有营业网点3.9万多个,其中70%以上分布在县域地区,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不断加大对“三农”金融的服务力度。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882亿元,年增速近107%。

      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 2013年,在总部和一级分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通过3.5万人的专业信贷队伍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小微企业产品研发方向从“重抵押”调整到“弱担保”,由原来的“不动产抵押贷款”向“非不动产抵押贷款”升级,满足了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连续四年举办针对小微企业的创富大赛,最大限度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实效。

      邮储银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线上线下网络优势,真诚服务社区发展,用心做好养老金服务,积极代理公共缴费,大力支持消费信贷,切实推进金融IC卡应用,不断创新各类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在提升百姓生活幸福度中的积极作用。截至2013年底,由邮储银行提供养老金代缴代发服务的累计人数为9324万人,其中代缴养老金累计人数3033万人,代发养老金累计人数为6291万人。

      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大力拓展电子渠道,邮储银行规范专业“线下”服务、高效便捷“线上”服务,努力提升客户体验。目前建成了包括5.6万多台ATM、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在内的电子交易渠道,并积极利用社交平台推出微信银行、微博银行、易信银行,打造多样化的电子金融服务渠道,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8500万户,同比增长60%。邮储银行系统运行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13年跨行交易成功率达99.8%,继2011年、2012年之后,连续第三年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

      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信贷发展,邮储银行大力实施绿色信贷标准,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践行绿色运营,努力降低自身办公能耗;开展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各级机构组织员工广泛参加义务植树、骑行环保等公益活动,为促进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对环保及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结余达到426亿元。

      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邮储银行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益实践,同时带动公众公益意识的提升。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强化措施遏制各种形式金融犯罪,深入社区将金融知识带给千家万户,在创造和谐共融的社会氛围中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除员工个人捐赠外,邮储银行公益捐赠达1271万元。

      据悉,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达到5.58万亿元,位列中国银行业第七位。资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已达到同业优良水平,大型知名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级。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未来,邮储银行将继续充分利用服务网络等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导向和政策要求,全力以赴为国家承担普惠金融责任,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打造‘升级版’的价值银行、责任银行、普惠银行”。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