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两手抓双促进——工行普洱分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 两手抓双促进——工行普洱分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3 年8 月以来,工行普洱分行党委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遵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和要求,把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扎实做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展活动和业务两手抓、双促进。通过开展活动,全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坚持领导带头,认真组织实施,活动开展有序进行

    按照省工行党委的统一部署,普洱分行的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上级行规定环节、时间和要求有序开展。其中,普洱分行于2013 年8 月上旬正式开始,辖内一级支行于8 月中旬开始。全行6 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41 名科级领导干部、155 名党员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

    全面动员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施明飞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普洱分行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行党委组织召开市行座谈会,研究制定了《普洱分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省工行第二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于2013 年8 月1 日召开了普洱分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大会。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市分行党委成员共选定了2个前台营销部门和4 个一、二级支行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扎实开展学习。市行党委结合普洱分行近年来改革发展和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思考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坚持群众路线重大问题。活动中分行党委班子先后组织集体学习3 次,集中交流心得体会1次。行长施明飞为全行党员上了一堂主题党课,参加人数达150 多人次;邀请普洱市委党校教授作了专题讲座,参加人员达200 多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 余次,召开座谈会10 多场。

    广泛听取意见。每位党委成员均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充分听取了分管部室的意见;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召开了120 名员工参加的6 个座谈会,走访党政和监督管理部门13 个、客户代表17 家,认真听取了从市分行部室到基层网点、从服务对象到员工群众的意见,征集到86 条意见建议,做到了直通基层,贴近客户和员工。

    深入查摆问题。分行党委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听边查、边议边查,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查摆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作风建设上,分行党委成员坚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本着查摆问题不怕丑、不怕痛、不护短的态度,4 次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对照先进、对照典型开展“回头看”,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基层调研情况敞开心扉谈问题,勇于对号入座深挖根源,做到从市行党委的要求中、从工作的差距中找作风上的问题,从基层的问题找市分行的问题,从班子的问题找自身的问题,从部门和下属的问题找自己分管的问题。通过多层次多角度查找,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有效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诚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召开,坚持以整风精神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行行长与每名党委成员开展了谈心活动,并在党委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进行了集中交流,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的态度,累计谈话谈心超过12 人次,相互之间提出相互批评帮助意见27 条。同时,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行长施明飞主持起草了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7 次召开党委会审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每名班子成员也结合学习心得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分行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剖析深刻。

    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时,各党委成员态度端正、发言积极,对“ 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并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相互批评时,党委成员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推心置腹、真诚帮助。在坦诚相见的氛围中,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凝聚共识、增强团结、鼓舞斗志的目的。2013 年12 月24 日市分行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向机关副科级以上实职干部、各一、二级支行行长和党员、员工代表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召开情况,明确了下一环节的工作要求,全行共48人参加了会议。

    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活动整改方案,确定了16 项整改任务,梳理了41 条具体整改措施;围绕改进文风会风,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提升服务质量,厉行节约、勤俭办行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市分行党委成员与分管部室(中心)一起研究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指导有关部室(中心)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到目前为止,四个专项整治方案中,已完成完善绩效考核方案的整治。16 项整改任务中1 项已经完成,2 项基本完成。41 条整改措施中,4 条已经完成,2 条基本完成。

    抓实建章立制工作。修订了《普洱分行综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制定了加强会议管理,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服务工作等方面的办法。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新进展,又全面梳理了作风建设有关制度,对绩效考核、客户经理管理、督办事项、公务接待、公文管理、会议管理、客户管理、差旅费管理等8 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并积极研究制定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物业管理、办公用品管理、服务与品牌管理、行长特别奖励细则等方面的6 项新制度,初步构建反对“四风”的制度体系。

    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各项建设,活动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行普洱分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群众路线的理解达到了新的高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着力推动解决了一批员工意见集中、基层呼声强烈、客户反映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新提高。通过持续不断地强化学习教育,全行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保证和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增强了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自觉性。

    推进转型发展有了新思路。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行改革发展研讨会等会议精神,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组织进行了传达学习,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普洱分行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服务质量效率有了新提高。对照群众和客户的期盼,引导全行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上级为下级、领导为员工、二线为一线、全行为客户”的大服务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窗口服务,建设人民群众满意银行,着力构建窗口服务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总行《营业网点大堂服务规定》、客户投诉管理办法和《个人客户特事特办工作规定》,2013 年全行有效投诉实现“零”投诉工作目标。

    服务实体经济有了新进展。认真贯彻总分行信贷政策,及时调整信贷投向、优化资产结构,013 年创新融资3 亿元,全年共向74 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了9.5 亿元贷款,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力推广逸贷、分期付款、个人电子银行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本行竞争实力。

    坚持勤俭办行有了新成效。严控费用支出,进一步加强业务费用支出管理、差旅费管理。市分行机关到基层支行开展调研工作,到城区支行单位调研不安排车辆;营销工作中如需就餐的一律不安排高档酒店,不上高档菜肴,行内活动不备酒;通过运用新公文系统、提倡无纸化办公、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努力降低办公用纸和打印耗材消耗,大力建设节约型银行。活动开展以来,2013 年全行会议费同比下降33.2%,印刷费同比下降14.8%。低值易耗品购置费同比下降9.5%。

    文风会风转变有了新效果。切实精简各类会议;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认真执行会议管理规定, 规范会议审批管理,加强统筹安排,严控会期和规模,做到全行性会议不超过1 天,其他会议不超过半天。活动开展以来,市分行召开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0% 。以新公文系统为抓手,对发文、简报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管理规定,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各类简报一律以电子邮件形式转发,不断减少文件和简报数量,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廉洁银行建设有了新面貌。按照中央、总行和省分行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廉洁银行建设。及时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加强优良传统与作风教育,抓好党员党性教育,在全行根植诚信、公正、透明、勤俭、自律等廉洁从业核心观念,切实培育清正廉洁、敬业简朴的价值观念。强化依法合规和从严治行,严格实施案件防范责任制规定,坚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以贷谋私、行贿受贿、参与社会非法集资、侵害员工合法权益等行为,保持对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高压态势。2013 年全行实现全年安全经营。

    员工技能得到新提升。认真组织开展“ 学产品、学制度、学技能”(“三学”)活动。利用网络大学学习平台共组织48 期856 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分层次组织4 批员工到省行营业部跟班学习。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辖区实施了历时两月的服务规范化培训。在总结近年来考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规范考务组织流程,实现分层级实时监控,推动考场规范化建设,提升考试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全年组织对公客户经理、私人银行、网点负责人任职资格等各类专业资格考试16 场90人次的考试。

    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信贷结构、收入结构、客户结构、渠道结构、人员结构”调整为重点,在全行深入开展了“抓转型、促发展”活动,结合普洱分行实际,分别制定下发有关信贷、中间业务、客户、网点为主要内容的《普洱分行转型发展总体方案》,以市分行三大营销部门为主,组织成立全行性的营销团队4 个,全面贯切落实“强个金、大公司、全机构”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措施,全行竞争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13 年12 月末,各项存贷款分别增加4.8 亿元和2.8 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969 万元,同比增加420 万元,增长16.5% ,完成省行下达计划的91.3%,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14.22%,较上年上升1.38 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9505 万元元,同比增加986 万元,增长11.6% ,完成省行下达计划的94.6%;2013 年新增离行式自助银行3个,附行式、离行式自助银行与物理网点比例达到了0.88:0.75:1。(付文伟)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