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洋芋 来自高原的原生态马铃薯 值得拥有
[2016/06/30]

    红心土豆又名高原红土豆(因与高原女孩脸上的高原红相像而得名),因土豆形状酷似耗子,因其长相特殊,当地人称“耗子洋芋”。香格里拉红心土豆栽种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已有几百年的栽种历史,是香格里拉地区各少数民族传统主食之一,红心土豆用放养的牦牛粪,藏猪粪等天然的有机肥料培育,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比普通的土豆要高。红皮红心,内部呈放射状紫红色,具有抗衰老、预防中风等食疗价值,是香格里拉地区的健康食材之一。

    研究发现,土豆的肉色呈红色或紫色,是因为薯肉中含有花青素色素所致。花青素色素是多酚类天然色素混合物,是一种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有色物质。香格里拉红心土豆的花青素色素提取物,较葡萄、紫胡萝卜等的提取物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抗氧化性,是天然的“抗衰老”食品。

    营养价值 是天然的“抗衰老”食品

  研究发现,洋芋的肉色呈红色或紫色,是因为薯肉中含有花青素色素所致。花青素色素是多酚类天然色素混合物,是一种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有色物质。花青素色素的颜色会随着身处环境的酸碱值而有所变化,呈现出红色、紫色、紫蓝色、黄色、橙色、褐色等。美国科学家Reyes LF的研究表明,部分彩色肉质洋芋的花青素色素提取物,较葡萄、紫胡萝卜等的提取物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抗氧化性,是天然的“抗衰老”食品。

  目前,人们对食品工业中五花八门的合成染色剂不太放心,而对天然色素青睐有加。彩色肉质洋芋的花青素是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天然色素,是食品工业中合成染色剂的理想替代品。美国科学家曾做过实验,从1公顷紫色洋芋中可提取20公斤紫色花青素。

  除了可以提取天然色素、制成土豆片外,彩色洋芋还可以用来生产彩色薯条、薯片、薯泥。另外,还可作为抗氧化的添加剂,与其他洋芋一起油炸加工,既可抑制致癌物质的产生,又可丰富产品类型、提高产品质量。

  既然彩色洋芋营养价值那么高,为什么昆明市场上却见不到销售呢?据悉,由于市民认知度不高,担心会不会是染色食品,市场价格偏高等原因,市场一直难觅其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