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云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云南省矿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      2011-08-22  云南新闻联播18:30
  • 今天上午,云南省国资委与工银国际投资公司及北京万方文化传播公司、普洱扬正投资公司在昆明签署《云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及《云南省矿业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规模分别为50亿元的云南省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云南省矿业发展基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副省长曹建方,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工银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张红力出席基金启动仪式。

    张红力在讲话中说,今年5月,云南省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方面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措施,着力通过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推动云南加快“两强一堡”建设。此次由工行托管经营的两只基金融资规模为100亿元,实行政府引导支持,国际化、市场化运作的经营原则,将用于开发、优化、完善、延伸我省矿业和文化旅游业的产业链,扶持、培育、提升以上领域内的优秀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力争用4至6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上市企业,为桥头堡建设注入新动力。

    曹建方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云南着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金融创新明显加速,金融业保持了稳健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7月,全省各类存贷款规模分别达到1.47万亿元和1.15万亿元,新增贷款超千亿元,金融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显著、地位更加突出。但是,我省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直接融资比重较低、资本市场发育不足,制约了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此次两只基金的正式组建,标志着云南省与工商银行的金融合作迈出了重大步伐。他希望工银国际和省国资委按照合作协议确定的目标,精诚合作、共同开拓,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两只基金正式营运,并以云南优秀、繁荣的民族文化和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为依托,积极投资支持云南打造文化、旅游、矿业优势产业和强势企业,为“两强一堡”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开创云南金融发展新局面。

    此前,曹建方、张红力还出席了工银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新闻发布会。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