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整蛊骗子方法仅供娱乐而已  
  • http://www.shxb.net/html/20111029/20111029_294719.shtml

    【《生活新报》A17 2011-10-29报道】“爸妈,我出事了,警察在抓我,现在在外地身无分文,请速存3000元到朋友邮政卡上……”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骗子这样的短信,也有父母担心孩子的安危,真的汇钱到骗子的账户。而最近名为“当时我就震惊了”的博主在微博上发出的一条整蛊骗子的微博在网络上迅速蹿红。被好多网友转发,并评论这个专业整蛊骗子的方法“可以有”,但也有网友表示怀疑“求真相”。经记者求证,这样的整蛊骗子法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存在汇1分扣2块

    博主“当时我就震惊了”10月22日发了一条微博,内容为“某银行职员收到短信‘请把钱汇到指定账号上’!他就按照账号每次汇出1分钱,便从收款人账户扣掉2元,大概连续汇出1元多钱,这时,收到收款人发来信息:”别再汇款了,已经扣掉200多元了,你是内行吧!叫我们怎么生活呀!“该条微博还特别用括号内容提示注意”汇款时请选择‘收款人支付手续费’,每笔2元。“该微博迅速被转发了2万多次,评论3千多条。正在不堪骚扰的网友,表示”太给力了,大家就疯狂地转吧。“”有空要去试试这个办法“。但几家银行的业务人员对这种方式的可行性予以了否认。

    记者走访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三家银行,从银行的汇款单上看,都没有“收款人支付手续费”的选项。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其银行的汇款业务中不可能实现由收款人付手续费的,只能以少汇的方式实现。比如,汇款1万元需支付手续费50元的话,汇款人可以汇9950元到收款人账户,然后再付给柜台50元的手续费,这样从形式上可理解为收款人支付了手续费。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可以实现由收款人支付手续费,但是,在柜台不能操作,只能通过柜员机以现金的方式汇款才能实现。同时表示银行也可以通过在柜员机上以现金汇款的方式,实现由收款人支付手续费,但是,自动柜员机上可以识别的最小面额是50元,而自动柜员机上汇款的手续费是每笔4元,这样汇款的金额就高于手续费,以这种办法是不可能整到骗子的。

    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确实听说过用汇款1分钱,让收款人支付手续费这样的方式来整蛊骗子的方法,但是,在柜台和网银上汇款,手续费都是由汇款人支付的,并且,没有经过收款人的授权或同意,在收款人的账户上扣钱是违法的,所以,这种整蛊骗子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时下流行的整蛊骗子方法

    1 收到骗子让你汇款的短信后,先别忙着删除,看看他的账号是什么银行的,并登录此银行的网上营业厅,输入该骗子的卡号,密码随便填写,只要3次错误,此卡在24小时之内是不能进行任何交易的。他就等着吧,如果你看他不爽,就每天给他来3次,叫他再骗人!如果运气超级,密码对了,请你把钱转到灾区。

    2 以某某快餐店为抬头打印小名片,留下骗子的电话号码,分发到各个办公楼里,烦死骗子!(本人曾经干过)

    3 把骗子手机号发到网上,让有飞信的朋友不停给他发飞信!

    4 把骗子电话号码放到交友网,或是说有房子出租!

    5 整个呼死你软件,然后输入骗子手机号码,骗子就一直处于被拨打状态,呼死他!(这个曾经被呼死过)

    6 申请一个QQ号码,在资料和个性签名上写一些挑逗的字句,然后留下骗子的电话号码,后面加上“晚十点后联系”。呵呵,他别想睡了!

    7 我曾经遇到过中奖信息,结果我找了好多朋友用公用电话给他打电话,接通就开骂!最后那小子不得不天天关机了!

    8 在骗子手机号码所在地房屋出租网站发帖,市中心两室一厅,月租300,急出手,24小时开机,同样留下骗子的手机号码。

    9 把骗子电话号码放到征婚网上,或者是挂出“美女富豪,求孕!”留下骗子的电话号码。

    10 把骗子号码留在招聘信息后面、把骗子电话号码放在办假证的小广告上、把骗子号码留在公共厕所里、骗他感情!

    本报记者 于向春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