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持续下滑  
  •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1-10/31/N96445669915.aspx

    【《云南信息报》C14 2011-10-31报道】据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上周13家银行共发行产品117只,较上周减少125只。其中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位列发行发行数量前三甲。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以中短期为主,14天以内的超短期产品仅发行10只, 6月以内的理财产品仍为各行发行主流。上周共有117只理财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涉及13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有34只产品到期,排在到期产品数量第一位。

    “随着监管政策对于理财产品发行限制的相继落地,产品发行速度渐趋放缓,收益水平也较以往有所下滑。估计年底的理财产品收益将比现在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投资者可适当调整资金到位时间。”一业内人士建议。

    发行数量连续两周骤降

    据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与前一周相比,上周产品发行数量减少了125只,连续两周发行数量呈现骤降趋势。其中,中国银行变化明显,上周仅发行理财产品5只,较前一周减少34只,退居发行榜倒数第5位。此外,上周所有的外资银行均没有理财产品发行。

    金融界产品分析员表示,而就目前形势来看,外资银行可能将方向从主动降息到高息揽存,而没有像中资银行一样利用发行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存的目的。

    澳元理财产品榜上有名

    从历史高点1.10附近大幅回调的澳元,在进入10月后开始强势反弹,从10月4日的低点0.9388反弹到日前高点1.05,涨幅达1100个基点,收复了上个月的大部分失地。从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综合评级前10名榜单中可见,招商银行与中国银行发行的澳元产品分别位于发行榜前两位,在澳元走势喜人的背景下,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之上涨。

    多数分析师预计澳洲联储会近期很难再升息,如果经济放缓甚至有降息的可能,澳元几个月内很难再有大幅度上升,上涨空间已经很小,投资者购买澳元产品还需谨慎。

    工行摘三季度银行理财排名双冠

    日前,普益财富发布2011年第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3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3位的银行依次是工行、中行、交行。从各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类型来看,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或以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主打,或以包含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的组合投资产品为主攻。从收益能力排名来看,前3位的银行依次是工行、交行、深发展。工行公布到期收益情况的产品中到期收益率达6%以上有19款。

    本报记者 张茜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