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工行联手全球最大钻石集团拓展钻石金融业务  
  • 【《云南法制报》3版2011-10-28报道】10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在钻石金融领域的相关合作。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为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提供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依托该行的全球网络和先进的IT系统向比利时安特卫普的钻石企业提供贸易及商品融资、全球现金管理、银行卡收单、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资金交易和投资银行等相关业务。而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则将协助工商银行进入钻石金融领域,协助该行布鲁塞尔分行获得开展钻石金融业务所需的场所、专业技术、人员、设备和信息支持,并在全球范围内为工商银行的重点客户提供同等品质下具有竞争力价格的钻石商品。

        在签约仪式之后,比利时王室还亲自为安特卫普钻石巡展揭幕,启动了为期10天的安特卫普钻石中国之旅。在这10天里,15家安特卫普钻石交易商将先后访问北京、太原、济南、杭州和广州5座城市,展示价值大约2亿美元的高品质裸钻,并为中国主要的珠宝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与安特卫普钻石企业直接接触的机会。工商银行作为安特卫普钻石中心及其旗下钻石参展商在本次中国钻石巡展中的唯一金融服务合作商,将为本次巡展活动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

    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是全球的钻石之都,拥有全球最雄厚的钻石加工技术,是世界主要天然钻石的集散地。据统计,世界上每10颗未切割的钻石中就有 8颗被送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进行加工,全球80%的钻石交易也在这里进行。近年来,安特卫普钻石行业在中比贸易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与比利时的经济贸易中,钻石占比利时对中国总出口额的25%,中国已成为比利时钻石最重要的市场。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作为全球最大的钻石机构,代表着旗下1800 家优秀钻石公司和产值450 亿美元的比利时钻石业,而工商银行是全球市值、盈利和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双方强强联合拓展钻石金融业务,不仅可以为中国和比利时两国的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对进一步深化中比两国的贸易关系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 罗倩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