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昆首套房贷四大行执行基准利率
  • 昆首套房贷四大行执行基准利率

    http://www.shxb.net/html/20120218/20120218_304170.shtml

        昆明首套房利率终于出现了松动。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在昆银行发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目前执行的首套房利率都为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现在首套房贷利率松动,并不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松动。

        仅放宽首套房利率

        昨日,记者走访昆明市四大国有银行了解到,昆明首套房贷利率已经调整到基准利率7.05%。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个人信贷中心李经理介绍,目前该行首套房首付为三成,利率为7.05%。而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建设银行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为7.05%,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房执行的是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在购房的面积和总额等方面并没有限制,只要是首次购房,贷款就可以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但对二套房贷款,各大银行执行的标准都是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并且各行仍然按“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审核借款人,暂未有新的调整。

        据记者计算,回归到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款,相比于之前的1.1倍及1.05倍利率,无论是月供还是总利息方面,还款压力都会相应减少。以之前的1.1倍对比基准计算计算,之前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月供为2463.77元,而执行基准利率后,每月可减少了128.86元,20年下来,减少的利息为30926.9元。

        宏观政策不会逆转

        对于四大银行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的举动,田野房产咨询公司投资中心总监杨凡认为,自2010年的“国十条”开始,中央对首套房的态度到现在是没有改变的,没有在政策上说要提高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而去年各银行纷纷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事实上也是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进行的利率自定。而现在首套房贷利率较去年下调,实际上是对央行有关要求的回应。央行本月初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银行只把首次购房做为放松对象,把原来上调的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而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根本《新国八条》没有任何触动。因此,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也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会转向。”杨凡表示,相比之下,前几日芜湖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新政,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可获契税补助、购房补贴等多项优惠,已经触及《新国八条》的底线,新政迅速“夭折”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严的基调从未松动,无论是因为舆论关注压力还是上级机关的监管压力,都传达出一个信号,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方向预计不会发生“大逆转”。

        本报记者 史惠芳 实习生 杨颖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