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丰收喜悦 感受生态魅力——2014年中国·永德芒果之乡文化旅游节印象
[2014/07/14]

    本报记者 字学林  李沁园  通讯员 王红军        
 
    吃芒果、玩芒果、赏芒果……在2014中国·永德芒果之乡文化旅游节上,芒果王评选、吃芒果比赛、原生态歌舞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游客品尝天然芒果的香甜、欣赏民族文艺的纯粹、体验激情互动的芒果狂欢、参观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展销、游览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分享永德芒果丰收的喜悦,全方位感受绿色永德的独特魅力。

    芒果王评选是芒果节的传统项目,也是果农们每年最期待的时刻。经过层层筛选, 9位芒果种植户带着他们精心培育、千挑万选出来的大芒果到场参加角逐。他们逐个上场,由工作人员将芒果现场过称并贴上标签,经双方认可,采取计量方式进行评比。通过现场评比,来自永康镇登科丫口徐世伟的“金黄芒”、勐底农场梅建强的“凯特”、永康分场六队李建华的“金黄芒”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重量分别达3.63斤、3.39斤和3.37斤。“今年获得芒果王一等奖更加坚定了我种植芒果的信心,明年我还要多学习科学种植,种出更多更大更美味的芒果。”荣获桂冠的徐世伟高兴地说道。

    荣获二等奖的梅建强已经连续三年获得芒果王一等奖,今年虽然只拿了个二等奖但仍然十分开心:“我要继续努力种出更大更好的芒果,明年我还来参赛,把冠军抢回来!”
活动组委会还对一、二、三等奖芒果王进行了现场拍卖,分别拍出了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好价格,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芒果基地建设和芒果品种改良。

    这边芒果王刚刚诞生,那边妙趣横生的吃芒果大赛已经开始。比赛中,只见参赛选手与自行挑选的助手两人一组,助手蒙住眼睛喂选手吃芒果,在3分钟内吃下芒果最多者获胜。主持人一声令下,每位选手都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吞咽芒果,来不及过多的咀嚼,顾不得吃相是否优雅,大家狼吞虎咽,恨不得将盘子里的芒果一口吃下,他们的脸上、头发上都沾染了黄色香甜的芒果汁液,却完全顾不上自己的形象,只顾集中精力吃芒果。

    台下的观众一边饶有兴趣的观看比赛,一边为选手们加油打气,现场气氛激烈又欢快。经过紧张的角逐,来自德党镇松林寨的杨国良以3分钟内吃下了1.554千克芒果的成绩夺得桂冠。“为了下午的比赛,我志在必得,为了保持最好的状态,我今天中午饭都没吃。”杨国良笑着告诉记者。

    “两面翻”、“三摆手”、“新倒折歌”、“阿哥阿妹打歌去”……在芒果节上,永德原生态民歌、打跳“六连串”以其纯粹的民族特色让游客们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歌、打跳盛会,传统的音乐、淳朴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不时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除此之外,书画展演、根雕奇石兰花展演、特色商品展销、名山名茶品鉴等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喜欢户外活动的游客则选择自行游览永德土林土佛景区、万亩芒果园、布朗民族风情村等景区,深入体验绿色永德的生态魅力。

    来自昆明的王先生带着一家人第一次来参加芒果节,热闹的气氛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这个节日有意思,尤其是吃芒果比赛,儿子看的可开心了,明年还带他来。”来自保山的王先生看不过瘾,还亲身体验了吃芒果比赛。“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吃多少,虽然没有拿到名次,还是很开心,重在参与嘛!” 

    借文化舞台,唱响经济戏,是永德县举办芒果文化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芒果文化成为永德对外开放、展示形象的“金”字招牌,成为推动永德经济发展换挡提速的“引擎”。临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