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媒体监测报告
  •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13日电(何晴雪)1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召开全省州市县行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行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朝着建设"两强三高"的西部现代商业银行迈进。
     
    突出科学经营理念,着力加快业务发展。牢固树立"四硬"经营理念(即:持续发展是硬道理、增盈创效是硬指标、同业领先是硬本领、合规经营是硬保障),坚定"三个没有"的发展信念(即:没有工行竞争不来的客户,没有工行竞争不到的项目,没有工行竞争不了的业务),强化"三个主动"的工作方法(即: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请示工作,求得理解和支持;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捕捉市场信息;主动走访当地大企业和大客户, 寻求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在全行开展"抓服务、拓市尝促发展"活动,努力实现"强行"战略目标。(即:把实现"向强行迈进"作为云南分行的战略目标。具体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计划用4-5年的时间,使存款、贷款、中间业务、利润等主要业务规模翻一番,再造一个云南分行;第二个阶段,用7-8年的时间使利润达到100亿元以上,进入总行百亿元利润俱乐部;第三个阶段,用10-15年的时间,全力将云南分行打造成"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管理质量高、服务水平高、队伍素质高"("两强三高")的西部一流现代商业银行。)
     
    继续加大信贷投入,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2010年,全行各项贷款均衡增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了1240亿元,比年初增加220亿元。其中个人增长30.8%、小企业贷款增长95.78%、贸易融资增长121.92%,增量占比同业排名第1位。2011年,继续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尝电力、旅游、环保以及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企业、城建、基础设施等行业和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为全省大项目、大企业、中小企业、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宽领域的金融服务。
     
    坚持质量和效益导向,着力调整优化信贷客户结构、行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尤其是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要明显增加,在个人、中小企业、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行业的贷款增幅要高于全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突出沿边开放优势,着力推进国际业务。
     
    抓住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机遇,以边境贸易融资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服务模式和授信管理,充分利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性服务于客户,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领先地位。随着总行海外机构的设立,为我省企业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大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强云南省外贸企业的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业务量,为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特别是对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我省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等多方面奠定了基矗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产品创新和应用,特别是结算、贸易融资、NDF配套产品等的组合创新,以较为完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线为抓手,努力扩大国际业务客户群。积极加强与外管、外经贸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加强部门间的横向联动、上下级行间纵向联动以及与境外机构的内外联动,积极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
     
    突出金融改革创新,着力培育新兴业务。
     
    巩固投行业务品牌地位,强化投资银行业务与传统业务的组合营销,进一步做大重组并购、股权融资、资产交易、企业债券、银团安排、融资租赁、信托计划、信贷资产转让等业务,形成以信誉和品牌为支撑的投行业务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投行业务从"资产拉动"向"商投互动"、"投行引领"的发展模式转型,优化投行业务产品、行业和区域布局,提高投行业务信贷客户覆盖率,巩固和扩大投行业务同业领先优势,实现投行业务收入三年翻番。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和金融市场业务,把资产管理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作为全行经营转型的重要推进器,创新发展委托贷款、财产(权利)收益权、集合信托、委托投资票据、代为推介信托计划等新型投资产品,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在信用债券投资、企业债承销发行、产业投资基金、旅游投资基金、区域性理财产品等新兴金融市场业务取得新突破,不断丰富理财产品和投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
     
    全面提升信用卡品质,巩固信用卡业务同业第一的地位,扩大电子银行领先优势,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迅速发展的形势下,要进一步提升业务发展质量,持续做好电子银行风险防范。
     
    加强渠道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把营业网点建设作为渠道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网点资源,充分凸显业务发展"渠道为王"的作用。2011年上半年要完成43家单一对私网点的综合化改造,实现在一个网点可以办理存款、贷款、汇兑、理财等多种业务。通过改造进一步增加服务窗口,力争三年内在全行新增柜面窗口600个。实行弹性工作制,推行"弹性工作日、弹性工作时、弹性工作窗口",合理安排人力资源,切实提高柜面服务效率。充实客户经理,加强培训和考核工作。继续增加自助设备,扩大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服务范围,丰富离柜业务产品种类,全面提高电子交易替代率,实现全行离柜率56%的目标。
     
    深入开展"改革流程、改进服务年"活动,全面推进业务流程综合改造和优化,力争"一年显著变化、三年根本改善"。在全行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以融合共享为理念,功能完善、内控严密的业务流程,实现流程管理统一、客户信息统一、凭证版式统一,力求做到客户服务"一个客户、一次填单、一次输密"和业务处理"一个交易、一次打英一次授权",使客户和柜员体验有一个显著提升。积极构建"上级为下级,领导为员工,二线为一线,全行为客户"的大服务格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服务监测和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的建设力度,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行服务意识、服务设施、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形象大提升。
     
    突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加强党建工作。
     
    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全行业务发展强有力的支撑。按照"四好"班子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大力实施人才兴行战略,培养和储备一批适应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人才。健全员工招聘系统平台、内部人才市尝员工横向流动等制度,引导员工跨区域、跨层级、跨专业合理有序流动。启动上下级行间优秀青年员工交流制度,积极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更好地为业务发展服务、为人才成长服务。推动全行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各层面员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和谐感。
     
    工行云南分行许海行长表示,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年。五年来,工商银行由国有商业银行转变为国际公众持股公司,经历了由国内领先到全球市值第一、存款第一、盈利第一、品牌价值第一的历史巨变。五年来,工行云南省分行在与地方经济社会同生共赢、相依相靠中,也成就了最为浓墨重彩的篇章,经营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1.27倍,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长0.98倍,账面利润增长37.53倍,中间业务收入增长3.59倍。这些良好的经营业绩,为工行云南分行实现新发展、布局"十二五"奠定了坚实的基矗(完)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