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媒体监测报告
  • 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同比涨6.4%

    l       昆明小户型新房价环比涨8.2%

    http://times.clzg.cn/html/2011-01/18/content_181374.htm

    http://times.clzg.cn/html/2011-01/18/content_181374.htm

    http://news.sina.com.cn/c/2011-01-18/102221833188.shtml

    http://www.yn.xinhuanet.com/house/2011-01/18/content_21890993.htm

    【《都市时报》A40、昆明信息港、新浪新闻中心、新华网云南频道2010-1-18报道】记者孟俊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0年云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59.43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速32.7%,增幅列全国第四。去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900.44亿元,在西部地区落后四川、广西等省份,列第六。

      数据显示,2010年云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59.43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速32.7%,列全国第四。商品房销售额934.6亿元,销售额增速43.0%

      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其中,昆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0.1%。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0.4%。涨幅较全国相比趋缓。最受昆明人喜好的小户型(90平米及以下)新建住宅在12月份的环比涨幅达到了8.2%,环比上涨0.6%,与贵阳相比相差不多,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与此同时,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0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分析显示,商品房投诉上升迅速。记者发现商品房投诉虽然仅为第十位,但增长迅速,从2009年的32件上升为51件,同比上升了59.38%。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品房本身的质量问题上,如房屋漏水、墙体开裂、下水管堵塞等,这些问题很多时候在交房时就已经存在,但开发商“先收房,后验收”的规定迫使消费者只能先收房,即使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也只能等待开发商慢慢维修,很难追讨相应的赔偿。

      昆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暂未取消

      记者廖治国 “第一次购买首套住房,首付三成、利率8.5折优惠。审核后符合我们的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都会积极予以支持。”昨日,工行云南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打消了部分市民的疑虑,因为外地媒体报道“多家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现按照基准利率6.4%执行”。

      招商银行客服表示,该行个人贷款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不同的分支行可能会根据客户的资质有不同的优惠程度。建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以及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有关规定的首套房购房者,仍可享受基准利率下浮的优惠。

      “因为执行差别化管理,我们对首套房贷的最低利率可以打7折,但审核条件非常严格,只有极少数人可以享受到这一优惠。”一位在滇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私下透露说。

      但“多家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现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并非“空穴来风”。随着1月份过半,各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房贷已基本消化,银行额度紧俏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或是趋势。

      有媒体报道称,有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有可能于近期下发通知。一旦文件下发,各地分行会立即执行。

      “我们没有接到上级行的通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仍按原先的规定执行。并且我们的贷款规模也是有保障的,不存在额度紧俏的问题。”上述工行云南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说。

      对于一些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目前已处历史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关。“上周五央行再度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若不考虑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因素,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15.5%。银行吸收的存款,除了上缴给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以及日常流动性资金外,就是可以放贷经营的资金,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一些金融机构的放贷额度也出现了相应的紧张。”

      观察

      去年楼市“涨”声中落幕 

      今年调控发力中开局

      年末全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表现引发了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控的预期。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根据去年底中央释放的政策信号与年初房产税试点改革的启动,新的一年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依旧不会降低,调控效果将逐渐明朗化。

      “量价齐升”中落幕的2010年楼市

      延续着11月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上涨的趋势,2010年最后一个月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形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这已经是全国房价连续第4个月出现环比上涨,且涨幅与上月持平,房价坚挺的态势依旧。

      分类型看,12月份无论是普通商品住房、高档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还是二手房,成交价格均出现了上涨,其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环比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0.5%,比11月份进一步扩大了0.2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65个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只有西安、杭州两个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出现了环比小幅回落。比起11月份5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个城市房价环比回落的情况,12月“全线上涨”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0年,在资本与政策的反复角力中,中国楼市以一个“量价齐升”的表现画上了句号。

      新年调控再发力

      在2010年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的多项数据中,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状况同样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增长10.3%;利用外资769亿元,增长66.0%。

      从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整体增幅已经连续第10个月回落,国内贷款增幅也有所降低。不过,其中利用外资高达66.0%的增幅也再次引发了关于热钱进入中国楼市的警惕。相比上个月59.0%的增幅,本月利用外资增幅再次扩大。外资的持续涌入势必将加剧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复杂性。

      19日,重庆市两会上传来消息,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进行商品房房产税试点改革。新年伊始,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新年调控的再度发力。

      事实上,去年底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已经进入到决策层的注意视线当中,从那时开始,一系列深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就已经开始陆续释放。

      先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国家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稳定房价: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抑制投机。

      之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2010年年终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仍将是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

      与此同时,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接连上调,流动性的收紧无疑将对楼市产生重要影响。新华社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