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二OO九年六月三日
  •  

     
    本报讯 (记者 袁景辉 李菊娟)保持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是各大商业银行的发展着力点。“十一五”期间,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在省委、省政府和工商银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云南省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走创新发展之路,各项业务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11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714亿元,比2005年末增长了93.67%;各项贷款余额1237亿元,比2005年末增长了120.11%;总资产1847亿元,比2005年末增长了98.18%;全行贷款不良率比2005年末下降2.71个百分点。
     
    5年来,该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完善客户关系管理,通过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2007年,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了专门从事产品创新的业务与产品创新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产品创新的机制建设,同时引入了客户体验工作机制,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流程和配套管理办法,并将其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为提升创新产品客户满意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该行紧紧围绕重点产品创新领域,深入开展产品创新研究工作,通过融资租赁、信托+理财、资产转债等方式,累计实现表外融资额272亿元。目前,该行产品已达2055个,覆盖了资产、负债与中间业务,涉及存款、贷款、银行卡等12大类别;实现了柜面、网上、电话、手机、自助设备等多渠道的销售和服务;涵盖了对公、个人、机构等各类客户群体;体现了个性化服务、分层服务、主动服务、一站式服务和引导式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同时,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省工行先后推出了“稳得利”系列、“理财金客户专属产品”、“财富客户专属产品”、“灵通快线”系列、“步步为赢”升级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系列。经过5年的努力,截至今年10月,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已达174.4亿元,在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位。“步步为赢”收益递增型灵活期限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荣获“2010年云南最受欢迎银行理财产品”称号。
     
    “十一五”期间,该行加快发展电子银行这一新型现代金融业务。5年来,该行的企业网上银行、95588电话银行、U盾、口令卡等业务名列行业第一,构筑起了由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银行构成的完善的电子化渠道服务体系。“金融@家”品牌深入人心,是全省客户数量最多、市场占比最大、产品功能最丰富、效益最好的电子银行。截至今年9月30日,该行对公电子银行客户数4.8万户,个人电子银行客户数227.8万户,电子银行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电子银行业务占比50.15%。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