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二OO九年六月三日
  •  

     
                                 
                              
          
    省分行党委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创先争优工作。
     
    省分行党委书记许海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合杰看望困难党员。
     
                
                
    南屏支行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
     
     
    党员先锋岗位。
     
    11月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纪恒率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在听取了工行云南省分行工作汇报后,李纪恒对该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行创先争优活动紧扣金融行业特点、地域和机构层级特点,坚持“四个结合”,确保了整个活动开展得有成效、有特色、有特点。业务发展方面,该行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激烈的同业竞争,各项业务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为云南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2月2下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率省文化厅、省广电局、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等文化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到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就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进行专题调研。张田欣指出,该行“五个突出、五个着力”的工作,特点鲜明、成效明显、亮点突出,是抓好“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经验。希望省分行紧紧抓住与省文化厅等7家文化产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契机,选准一批好项目,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为云南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副省长曹建方在工行云南省分行调研时认为,工行云南省分行既能准确理解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又能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各项业务发展迅速,经营效益良好,支持经济发展贡献突出,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工行形象持续提升。
     
    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总行党委的统筹安排,结合金融企业特点,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住增强基层行竞争力和经营活力这个重点,引领党组织和党员争做“排头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全行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企业文化、工作作风、服务也受到同行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
     
        领导重视 组织落实
    该行党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开始之初,全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和支行党支部书记约486人参加了总行召开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视频大会。总行动员会结束后,全辖17个党委、184个党支部结合实际,层层进行了深入学习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共召开动员会165场次,95%的党员参加。
     
    省分行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省分行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行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省分行“四硬”经营理念和“强行”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开展“服务价值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及“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于经营发展全过程,思想重视、组织落实、工作扎实,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分行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监察室、工会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全辖各级党组织也相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68个,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4个以上的联系行,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指导督促联系行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全辖各级基层党组织建立活动联系点210个,召开座谈会60次,推进会56次,经验交流会19次,访谈党员员工达632人次。组成6个调研督导组,由行领导挂帅,带领相关部室负责人深入曲靖、玉溪、红河、保山、大理、昭通6个重点二级分行进行检查督促,查找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目标明确 内容具体
    新一届省分行党委紧紧围绕“两强一堡”战略,把实现“向强行迈进”作为云南分行的战略目标。第一个阶段,计划4至5年,使存款、贷款、中间业务、利润等主要业务规模翻一番,再造一个云南分行;第二个阶段,用7至8年时间使利润达到100亿元以上,进入总行百亿元利润俱乐部;第三个阶段,用10至15年时间,全力将云南分行打造成“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管理质量高、服务水平高、队伍素质高”的西部一流现代商业银行。坚持和倡导“四硬”经营理念,即:“持续发展是硬道理、增盈创效是硬指标、同业领先是硬本领、合规经营是硬保障”。坚定“三个没有”的发展信念:没有工行竞争不来的客户,没有工行竞争不到的项目,没有工行竞争不了的业务;强化“三个主动”的工作方法: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请示工作,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主动走访当地大企业和大客户。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该行制定下发了《中国工商银行云南分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确定了“立足岗位争优秀、推动发展作表率”的主题。《意见》明确提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要做到“五个优”,即:一是学习实践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经营管理和专业知识,创新求实,锐意进取,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勤奋学习、优质服务、努力工作、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二是工作业绩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业绩突出,综合绩效领先,参加各种业务评比和考核成绩优良,成为业务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标兵。三是岗位技能优。刻苦钻研业务,岗位技能过硬,工作效率高、质量好,不断提升岗位价值和能力素质,成为促进业务发展的骨干和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四是表率作用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成为影响和带动员工干事创业的领头羊。五是群众评价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廉洁从业,树立良好形象,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听取和反映员工意见,热心帮助员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民主评议优秀,成为员工的贴心人。
        措施扎实 载体丰富
    活动开展后,省分行机关党委及时召开了全体党员2010年“主题党日”活动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邀请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綦长青教授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在建党89周年之际,各级党组织还举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活动。省分行党委书记为省分行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党课。
     
    各级行党委从自身实际出发,突出反映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广大党员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例。省分行在网讯开设了“创先争优”专栏,及时通报各级行党委的信息报送情况,为全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平台。全行共编发各类信息262条,“简报专栏”17期;各二级分行编发简报93期,墙报、板报82期。各级行党组织还结合经营管理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我行特色、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载体,使活动成为推动银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分行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修订完善了《云南省分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云南省分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分行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省分行成功召开了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职代会工作纳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评比内容,进一步强化职代会建设的推动力;把创建和谐银行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共享”的理念融入党建工作,给全行2500多名一线员工调整了工资,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机关“流动红旗”和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强化“二线为一线、机关为基层、全行为客户”的服务意识,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各基层行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争活动。省分行营业部要求辖区支行要把服务全辖改革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积极探索具有商业银行特色的活动载体,做到“四个结合”,抓好“六个试点”,即:结合支行、部室、网点、党员岗位,抓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结对创优、党员攻关项目、党员志愿服务等试点,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保山分行党委将省行的“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主题教育活动和市委的“三查三看”教育活动一并纳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普洱分行邀请普洱市委党校白云老师作题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专题讲座;临沧分行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切实提高党员素质”为活动内容,对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名额进行了量化管理;曲靖富源支行以“三看三治三确定”为标准,扎实整顿行风,严肃工作纪律,增强执行力,努力开创“五带头”、“五个优”新局面。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工行云南省分行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的热情,推动了银行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693.56亿元,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01亿元,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计划175亿元的115%。全行人民币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207亿元,增长13.44%;人民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01亿元,增长19.69%,在四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1位;通过加强信贷管理和依法合规核销处置不良贷款,使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下降”;投资银行、电子银行、银行卡、法人理财等业务的同业领先优势不断巩固和扩大。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