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二OO九年六月三日
  •  

     


    当前,随着国际国内电子银行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和客户的需求,工行云南省分行结合云南特点,始终把改革与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准确把握信息技术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方向,加快发展电子银行这一新型现代金融业务,自2000年8月开办电子银行业务以来,电子银行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为工商银行改革发展的宏伟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电子银行市场占比持续领先。2006年至2010年,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构筑起由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银行构成的完善的电子化渠道服务体系,电子银行客户规模大幅增长,交易量连年翻番,“金融@家”品牌深入人心。截至2010年9月30日,云南分行对公电子银行客户数4.8万户(企业网上银行用户),个人电子银行客户数227.8万户(包括个人网银、手机银行WAP、电话银行用户),2010年前三个季度电子银行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电子银行业务占比50.15%,个人网银中高端渗透率34.70%,在同业电子银行业务中处于领先地位。
     
    大力推广产品应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总行电子银行四大主渠道架构下,该行立足电子银行六大平台优势,有力地促进了电子银行产品的使用和电子银行客户的发展。一是定位优质大型客户、顺势发展中小企业。“十一五”期间,该行以企业网上银行贵宾版、银企互联为主打产品,红云红河集团、省城市投资公司、云南铜业、省移动通信公司,以及其下游客户都成为该行网上银行客户。其中在与农发行合作的信贷资金监管和费用结算项目中,仅一个月就发展下游企业网上银行客户30户,实现交易11亿元,存量企业网银客户达107户。二是积极探索针对大型商品集散地(中小企业密集地)营销模式,成功打入本地小商品批发市场商业集团。通过对集团内安徽、福建、浙江、广东、四川商会的良好服务,带动了其他商户积极加入。三是立足我省旅游、航空行业,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在旅游、航空行业的发展。2009年9月1日,该行与丽江一卡通旅游结算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开发的B2B、B2C项目投入运行,该项目自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底资金结算已达11亿元,清算14万多个团队, 260多万人次,对丽江市旅游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电子商务业务优势推介,我省唯一地方航空公司——云南翔鹏航空公司以及香格里拉卡瓦格博旅游网开通了B2B业务。四是以行业和渠道展开项目推广,抢占市场制高点。2009年大理分行与地税合作的网上缴税、与教育系统合作的网上交纳学费,省分行营业部与昆明市交警合作的网上缴罚、红河分行与蒙自金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服务费网上交纳、曲靖开通的“曲靖非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大中专毕业生考试费”、楚雄分行广电网络金融服务等项目,均为该行整体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客户发展基础。该行还成功投产了网银落地集中处理系统、网上银行跨行系统(超级网银)和中小企业网上循环贷款业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财务和优质个人客户资金调拨及多笔汇款的需要。
     
        工商银行电子银行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国际国内同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获得各类权威机构和媒体颁发的奖项116项,其中“十一五”期间就获得105项,包括美国《环球金融》、英国《银行家》、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时报》、新浪网、搜狐网等授予的“中国最佳企业网上银行”、“全球最佳银行网站”、“中国最佳网上银行”、“拓展电子商务最佳银行奖”、手机银行“最佳理财应用奖”、“年度最佳网上银行”“最佳用户感受奖”等。在云南,该行在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云南金融百姓口碑榜”评选中被评为“最受欢迎电子银行奖”。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