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07月25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图片 - 昆明百万吨水葫芦产10万吨肥料
昆明百万吨水葫芦产10万吨肥料
-编辑:曹菊花[20110725]   来源:
圈养水葫芦 记者 付兴华 摄
水葫芦可以吸收污染物,这是所有市民都认可的,然而,水葫芦疯涨控制不住,死亡造成二次污染,还会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是市民最为担心的事情,也是时下水葫芦关注度持续高涨的核心问题。昨日,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表示,经过昨日的试打捞,他们信心满怀,今年所有种下去的水葫芦,种得下去,就收得上来,除种苗外,他们将全部收集,全部打捞,估计采收约100万吨左右。
机械打捞
一台机械顶两百人
昨日,记者来到晋宁白沙湾水葫芦采收基地,只见原来人工打捞的小船没了身影,一台专门打捞水葫芦的机械正在水中作业,打捞着已经开花的水葫芦。在船上,记者看到,专业的打捞机同时可以将水面两米左右的水葫芦吸到机器中,而且速度很快,在“轰隆隆”的机械声中,在人们谈话间,水葫芦从机器的一端打捞起来,瞬间便从另一端变成一堆堆粉末、碎片流出来。
现场的一位政府官员称,这样比人工打捞快多了,一台机械比两百人还要厉害,不但打捞起来,还打成了碎片,易于运输与加工。半小时不到,10余吨水葫芦被打捞上岸。据介绍,人工一天只能打捞1.5吨水葫芦,而昨日的机械打捞,每天可以打捞200余吨水葫芦。
环环相扣
种采运加4环节
王道兴在现场听取了专家的介绍,以及水葫芦工作开展的汇报,实地查看之后,召开了现场会议,他宣布:“今年水葫芦试打捞成功。”他说,去年和前年在滇池中圈养了水葫芦1000余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层层论证,昆明市政府决定今年进行大面积圈养,现在,在300余平方公里的滇池水中,圈养了26平方公里水葫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过连日来的实地走访调查,往日黑臭的水沟中,种上了水葫芦,水质有了明显的改观。
他说,水葫芦到了9月、10月,就到了打捞期,也就是再过一个多月,就将展开大量的打捞工作,水葫芦圈养的种、采、运、加4个环节,环环相扣,他要求现场职能部门,不能有一个环节脱节,现在,水葫芦到了管理与面临采收的关键时刻,不能出现任何疏漏。
变废为宝
生产有机复合肥
据介绍,10台新的水葫芦打捞机器将陆续抵昆,投入到打捞之中,到10月中旬,10台机械将全部到位,新的打捞机每天可以打捞300吨水葫芦,同时,芦柴湾的水葫芦晒场也将投入使用,3个处置地已准备就位。
水葫芦究竟走向何方呢?落脚何处呢?据介绍,昆明海口一肥料加工点早已和相关部门订下协议,水葫芦有多少都可以接收,加工后变废为宝。
据介绍,今年昆明种下的水葫芦约3万余亩,全收集之后,可以达到100万吨左右,这些水葫芦将全部制成肥料,据粗略计算,可以产出10万吨复合肥,而且,水葫芦加工成的复合肥属有机肥,比普通肥料质量更好。
(管弦)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