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大山里采羊肚菌的冒险生活,让你无法想象
[2017/03/24]

 

        大学时,一位室友来自云南丽江,纳西族人。为了抹掉姓名,体现民族大团结我们叫他“纳西”。未去丽江之前,对丽江美食的所有“幻想”,都来自于她。

        从丽江的鸡豆粉到洋芋再到菌子,在那些饥肠辘辘的夜晚,只有听”纳西“谈当地美食,来填饱精神和肉体上的饥饿。

        终于在毕业前一年我们整个宿舍的姑娘和纳西来到了丽江,也体验了一场采菌子的冒险。

        丽江大山中那广阔茂密的原始森林,满足了我们的探索欲。在途中听纳西给我们讲故事,而在所有故事中,对我最有吸引力的就是“菌”。认识菌类并不是为了求生,因为任何一个云南人都知道,生吃菌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即便是非常熟悉的菌类如果错服,都可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采菌更像进山之后的战利品,将可食用的菌类带回家,晚上饭桌上就会多出一道美味,想想心里就乐开花。

        云南的菌基本都是在夏季才能采摘的,而我们来的时候是初春,所以采的只有羊肚菌,在采摘之前我对这种菌子一无所知,以为是羊喜欢吃的所以才叫羊肚菌。

        后来纳西告诉我们当地人对采摘羊肚菌的兴趣是非常高的。他们大都价格昂贵,羊肚家更是需要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才会生长。它的味道极其鲜美,很多外地人来到云南急着想尝尝他们的味道。

        听到纳西这么说,我们对羊肚菌也激发了无限的兴趣,一看到树林我一头就扎了进去一下没了身影,还没几分钟就听到纳西在树林中”找到菌子了!“的呼喊。我们跑过去一看,果然在树丛底下长着一颗硕大羊肚菌,如果不是他介绍我还以为是毒蘑菇。

        纳西告诉我们这个在丽江人见人爱的菌子最出名的还在于它对烹饪的讲究。羊肚菌的美味和风险是并存的,稍微没有做熟就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轻者会看到小人和七彩蘑菇,严重的就得到医院输液了。

        采到第一朵羊肚菌后,我们兴趣更高了,纳西在山中此起彼伏,我们尾随其后,从一片树丛钻入到另外一个片树丛。陆陆续续又发现了藏在树下的大大小小的羊肚菌。

        我们就像在山中漫山遍野的探宝,在草丛和树林中穿梭来回穿梭。一上午翻山越岭的采菌子总算体验到了什么叫”物以稀为贵“和采菌人的艰辛,还没捡满一筐,一行人基本都已经饥肠辘辘。

        当好不容易穿过一片树林后,我们终于回到了纳西家,看到房屋时那种不可思议好比就像在沙漠看到了海市蜃楼。


  
        回到家后我们把采到的羊肚菌、当地的水果、蔬菜、都拿出来清洗,烹饪,几个人聚在一起享受着丽江的慢时光和原始山林的风景。

现在距上次到丽江采羊肚菌已是好几年以前的事了,但是每次听人们说起云南的野生菌我总是会不自觉的想到那个难忘的经历,还有那个让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羊肚菌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