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童年时代吃“羊肚菌”的回忆
[2017/03/24]

       

        在云南大山野林间,当春风刚刚吹起,山头上冻雪还来不及完全消融,名门闺秀羊肚菌便迫不及待的破土而出,点缀在尚无多少绿色的大地上。

        那时,没有人专门去采羊肚菌。大人们忙于农计,只有小孩子们玩耍间会在房前屋后或到不太远的海拔更高的地方采几颗。

        孩子们把采来的羊肚菌带回家,用细枝串起来,撒上盐巴,架在火炉上烤。野生羊肚菌混合了泥土、坚果的芳香,甚至还有烤肉的味道。孩子们聚在一起,吃得高高兴兴的。

        那时候,大家吃的都很传统,食物种类不多。小孩子们嘴馋些,时令的野味儿就是最好的零食,烤羊肚菌是其中最美味的。

        几十年后,野生羊肚菌已经变得很珍贵,市场价格也很高。每到羊肚菌的产季,满山的农人们都会出来采羊肚菌,然后晒制出来卖个好价钱贴补家用。

        现在的羊肚菌已经是名扬天下的山珍贡品,位居世界四大名菌之首,是价格最为昂贵的野山菌之一,也是当之无愧的菌中之王。

        羊肚菌最征服美食家的方面是它柔嫩的口感,难以描述的美味,再加上那独特的外形,吃上一次恐怕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关于羊肚菌,有一个传说故事:羊肚菌原来是天宫里老神仙的几个童男童女,因为贪玩,发现尘间一带野花飘香、绿草茵茵,溪水潺潺,空气沁人肺腑。受其诱惑,小家伙们就偷偷瞒着大人,结伴下凡而来。他们在花丛、草地上蹦啊、跳啊、唱啊,完全没有天宫中那些清规戒律的限制,尽情地玩耍,玩得忘了时间,忘了回家的路。因为害怕回去后被大人惩罚,天黑后,他们就一起躲在僻静无人的山谷里,等雨过天晴的时候,他们再出来继续玩耍。日子一久,这些童男童女就变成了羊肚菌。所以,他们一见有人来,就会跑得无影无踪了。

        现在,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但羊肚菌,始终是山神给予我们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