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0年11月17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图片 - 云南多方质疑浙江乐清双峰乡获称铁皮石斛之乡
云南多方质疑浙江乐清双峰乡获称铁皮石斛之乡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01117]

云南铁皮石斛大棚种植长势良好
第四届中国石斛产业(学术)发展论坛上,浙江乐清双峰乡获得了由中国经济林协会颁发的“中国铁皮石斛之乡”的称号。
一石激起千层涟漪。“双峰充其量就是个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史料记载文山广南才是铁皮石斛的原产地,无可置疑!”“云南才是铁皮石斛原材的主产地!”类似的质疑声,不只是云南石斛业界,多个省份业界人士对于双峰获此殊荣均有不同程度的疑虑。
双峰:年销售额5个亿
双峰之所以能得以册封“中国铁皮石斛之乡”,自有它的强项。
双峰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文彪表示,双峰乡发展石斛产业历史悠久。由于当地野生石斛资源日益枯竭,双峰乡有近百人在云南、湖南、广西等地甚至越境至缅甸、老挝收购贩运鲜石斛到本地卖给农民加工。全乡枫斗加工从业人员约8000人,其中常年从事枫斗加工的有4000人,年消耗鲜石斛3500吨,产出枫斗约700吨。目前双峰乡已是全国石斛枫斗的主要集散地,全乡专业从事枫斗销售的大户200多户,2009年枫斗的销售额达到5亿元,其中销售利润4500余万元。
从销售额来看,双峰乡5个亿的年产值,是它之所以成为“中国铁皮石斛之乡”最引以为傲的资本。
文山:或启动石斛原产地保护
“根据阳福清等《文山风物》(1997)一书记载,广南西枫斗是国内外知名的天然饮用饮品……产品远销国内外,是云南省独特、名贵的饮品。”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张治国教授,在会上引经据典明确提及的云南文山广南铁皮石斛的历史地位,也是国内石斛业界质疑“石斛之乡”确切所属的根据之一。
“无论是史书记载还是业界的看法,文山广南产的铁皮石斛的品质是最好的,这一点几乎就是共识。”云南天开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汝开表示,从原产地的角度而言,文山广南才是正牌的“中国铁皮石斛之乡”。
邓汝开介绍,文山广南“西枫斗”的品牌产品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至今,可谓国内铁皮石斛枫斗第一品牌,主要销往国内的广东、香港等地,产量有限,从来都是脱销的状态,价格在5万元/公斤左右,比普通的铁皮石斛枫斗价格要高出一倍多。“虽然目前文山的石斛企业并不多,但企业正在积极向地方政府倡导铁皮石斛原产地的申报与保护。”邓表示,文山有三七原产地申报操作的经验,铁皮石斛原产地申报与保护有经验可循。云南天开药业在未来的5~8年内,形成300亩高端铁皮石斛基地,3000亩中低端其他品种石斛基地,带动农户种植,以石斛医疗药品研发为主做大石斛产业,依托公司具备的医药销售平台和渠道,拓展石斛产品市场。竖起“原产地”金字招牌,还有资本与销售渠道支持,文山广南“石斛之乡”势在必得。
龙陵:“中国齿瓣石斛之乡”
就在大伙都在争论谁是“铁皮石斛之乡”的时候,云南保山龙陵县,剑走偏锋,在业界口碑中成功卫冕“中国齿瓣石斛之乡”的称号。
据龙陵县石斛协会会长刘家保介绍,龙陵县从一开始发展石斛产业,便将石斛品种定位在了齿瓣石斛,没有龙头,依靠协会,大力发展农户种植,以“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由县石斛协会抓分会,分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农户的四级服务网络,带动了4000余农户脱贫致富,成为全国石斛产业中农民受益最大,扶贫效果最好,政府支持力度大,行业关注度高的典型示范县。
按照规划,到2014年,龙陵县种植石斛净面积达800万平方米以上(占地面积2万亩以上),实现农业产值10亿元以上,使之成为龙陵县新的支柱产业,带动全县20000户农民靠石斛产业增收致富。并引进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的加工企业到龙陵办厂,进行石斛的精深加工,提高石斛附加值,拉长产业链,让龙陵成为世界石斛产品的集散地。
解释何谓石斛
石斛属兰科植物中最大的一个属,原产地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全世界约有1000多种,我国约有76种,尤以铁皮石斛最佳。在唐代开元年间的《道藏》一书中,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与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上品中药。性属清润,清中有补,补中有清。现常指代各类石斛制品,包括铁皮枫斗、铜皮枫斗、黄草石斛等。
观察营销剑走偏锋
上昆明守在企业门口,再跟随老总下到普洱,再从普洱返回昆明,一直追到本届石斛论坛会场乐清雁荡山,西双版纳某石斛种植户终从组培人手中拿到了所需1/10的石斛种苗。
“国外市场我可以做到1个亿,也可以做到两个亿,但我短期内不会供给他们这么多货,我崇尚饥饿营销,货源紧缺,价格才上得来。”一家做海外石斛枫斗经营的老总对于自己采取的饥饿营销战略津津乐道。
在市场营销学中,所谓“饥饿营销”,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的目的。从种苗销售到成品上市,石斛产业链上饥饿营销手段频频出现。

饥饿营销会是一把双刃剑。剑用好了,可以使得原来就强势的品牌产生更大的附加值;用不好将会对其品牌造成伤害,从而降低其附加值。要玩饥饿营销,得先掂量一下自己是否玩得起,会否引火焚身?

市场动向
是否有机栽培可质量追溯
“拿着智能手机,对着石斛产品的电子标签一扫描,这个石斛产品是哪个公司育的苗,在哪里生长,是否农残超标,是否有机种植,一目了然。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也是企业产品的一张最权威的说明书。”论坛上,全国石斛联盟秘书长杨明志介绍的由中国乡村经济网开发的一套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引来众石斛企业热捧。
杨明志认为,石斛种类多,同一种石斛因组培技术和品种来源不同,品质也存在差异。盲目追求产量、追求短期效益、导致市场混乱,消费者识别难、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已成为石斛产业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按照有机化标准栽培、打造消费者信赖品牌,做消费者放心石斛产品,是石斛产业急待解决的问题。
石斛漂洋过海身价涨
在绝大部分云南石斛种植户还在忧心种植多了会不会跌价的时候,部分消息灵通且有渠道的经营者,已经将石斛销售海外,身价翻倍涨。
湖南龙石山铁皮石斛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经军介绍,目前公司铁皮石斛年产值3000万元,其中90%以上都是销往日本,以贴牌生产的方式,作为保健品在日本销售。据悉,公司将铁皮石斛鲜品低温处理成干品后,以10万元/公斤左右的价格外销,相当于国内价格的2.5倍。红河群鑫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应洪透露,铁皮枫斗在加拿大的销售价格是国内价格的两倍以上。
投资公司关注深加工产品研发,国际销售渠道畅通,石斛产品正迈开走向国际化市场的脚步。
本报记者 戴川(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铁皮石斛之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