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有机 中国服装将加快打造服装强国的步伐

编辑:yx007 200905061007 出处: 云商汇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二00九年将是中国服装业发展历史上更为值得关注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但同时,危中有机,中国服装将加快打造服装强国的步伐。  

     

      记者今日自中国服装协会获悉,中国服装行业目前的总体形势是产业面临着结构调整和升级;出口形势严峻、内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将成为发展重点。如何以创意为核心,以提高产品价值的品牌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为目标,建设优势服装品牌将是未来服装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认为,今年中国服装市场将在拉动内需政策鼓舞下加速发展。市场细分将向纵深发展,从产品品类、产品档次、产品功能等各方面加以细分。与此同时,他表示“劳动力”问题将成为困扰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去年的金融危机和地方政策导向变化等因素导致中国部分服装企业关停,但“劳工荒”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熟练工”依然存在缺口加大的隐忧。当前,企业面临熟练工的老化与新进劳动者职业素质较低造成的“青黄不接”等问题。

      他强调,要特别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二00九年国际经济发展预期较为悲观,美欧各国纷纷出台针对本国实体产业的经济保护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目前,针对中国服装产业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是技术壁垒方式。通过不断出台针对进口产品的技术规范、检测标准、产品标准等,从而不断提高进口产品技术、质量要求,特别是从合理化指标、安全性指标、环保指标等较高技术领域对进口产品质量要求一再加码,并加强对进口产品的检验检测。如此一来,大大增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加工制造难度,明显提高了出口制造成本,增加了出口风险。这就迫使中国企业在生产加工方面要加速提升,要重标准、重质量、重效率。完

    (编辑:杨熙)



    附件

关键字:[服装]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