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0年09月28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房价统计新方案将出台可提供更透明的数据
房价统计新方案将出台 可提供更透明的数据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928]
国家统计局25日在其网站公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被认为是中国住宅价格调查改革的重要标志。该方案在发布前已经在统计系统内部征求过意见,此次只是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新方案要求35个大中城市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改变了原来由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这也是新方案的最大亮点。
要求数据可比性与一致性
正在征求意见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中,房价统计范围仍定为现在的70个大中城市,35个大城市新房价格拟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暂时不能取得网签数据的其他35个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根据统计系统房地产开发统计报表中各个楼盘的分类销售面积和金额数据计算,也不另作调查。云南省在调查范围内的城市是昆明和大理,比如昆明市可直接用网签数据,而大理市数据则需当地房管部门上报云南调查总队。
新方案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依据房屋中介公司上报、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基础数据。新方案还要求,住宅样本选取要兼顾不同地理位置的住宅,综合考虑住宅类型、区域、地段、结构等统计口径的一致性,保证上月、本月价格同质可比。新方案拟定的调查范围依然只统计住宅价格,商业用房不在调查范围。
“现在由房屋管理部门报告价格,以及房价统计改用网签数据,能够最大限度的规避目前房价统计中的种种弊端,得出尽可能准确的房价指数。”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生产投资价格调查处副处长杨建明乐观看待房价统计新方案,“新方案简化了统计流程,可以提供更公开透明的数据,有利于提高对房价的监管水平、引导房产投资趋于理性和合理。”不过,在执行过程中,杨建明认为统计样本要体现同质与可比性,这也是当时提交给国家统计局的主要意见。
迫于压力公开征求意见?
长期以来,由开发商提供住宅销售价的方式被社会所诟病,国家统计局迫于压力承认现行房价统计方法存在缺陷。新方案拟征求意见至9月30日,对于这个尚在襁褓中的新方案,能否让社会承认其实施后将带来真实的房价涨跌幅,目前仍存在争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结束后,新方案肯定更加完善,而且还会有统计细则出台,相信新方案实施后将带来更准确的统计数据。
记者 宁博(云南信息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