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0年09月28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企业动态 - 云南旅游产业城拟投120亿
云南旅游产业城拟投120亿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928]

楚雄大手笔构建昆楚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

 

恐龙化石栩栩如生

旅游小镇游人如织

5年前,很多人只会把楚雄当成滇西线上的一个中转站,认为楚雄没有旅游。现如今,这里正大手笔构建昆楚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云南旅游产业城、世界恐龙谷、彝人古镇、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野生菌王国……这些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项目,标志着楚雄彝族自治州实现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转化,逐步成为滇西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和亮点。

大手笔

建设高速沿线特色旅游产业

初步估算总投资120亿元的云南旅游产业城项目紧邻安楚高速公路,位于滇西九条黄金旅游线必经之路的禄丰县土官镇。今年5月,投资30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是一个旅游、休闲、度假多功能一体的大型现代旅游产业休闲区。

而和其仅距20多公里的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景区二期项目也已开始动工,预计投资6.3亿元,将建产权度假酒店,主要以体验“死海”漂浮、“死海健康盐疗”和“水上游乐”为主。

坐落在昆楚高速路旁的世界恐龙谷对楚雄州旅游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是“昆明与楚雄节点”。

从恐龙谷出发沿着安楚高速前行60多公里来到楚雄市,一片占地3000多亩,完美地糅合了高原古镇与江南水乡建筑风格的大型仿古建筑群屹立在眼前,这就是早已为各地游客所熟知的彝人古镇,总投资35亿元,一个集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地产项目。“2011年底,彝人古镇的3至8期项目全部竣工。”彝人古镇项目部副总经理张宇介绍说。

目前准备投资6.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000亩的南华野生菌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正在积极规划中,选址在楚大高速沿线,距离楚雄市20多公里。该项目准备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野生菌主题公园、中国最大的野生菌研发及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野生菌美食养生中心和中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中心。

新天地

文化与旅游“联姻”打造品牌

在大力推进昆楚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文化产业建设的同时,楚雄州还抓紧推进彝族文化大观园、世界和平文化园旅游区、元谋东方人类祭奠祖坛等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姚安光禄古镇、大姚石羊古镇、三潭瀑布大峡谷景区、中国第一彝村——永仁方山诸葛营民族生态村等景区景点也在进行提升改造中。

据介绍,在云南省上报国家文化部的5个文化产业重大项目中,楚雄州申报了3个。截至目前,楚雄州共引进实施文化旅游项目30余个,协议投资370多亿元,已完成的投资共20多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在全国形成要看彝族文化,要体验彝族风情就到楚雄来的氛围。”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杨正权说:“要把彝族文化资源包装成为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项目,把禄丰的恐龙化石策划包装为中国禄丰世界恐龙谷项目,把‘元谋人’牙齿化石策划包装成为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坛项目。”

构建昆楚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在楚雄形成彝族文化荟萃、彝族风情浓郁、人与自然和谐的旅游目的地,在滇西黄金旅游线上形成有吸引力的彝族文化旅游主题景区,楚雄州正是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联姻”,开辟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天地。

记者 王维娜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