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0年12月07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名人博客_图右文字 - 滇池治理5年投资150余亿
滇池治理5年 投资150余亿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1207]

滇池蓝藻,变废为宝。昨日,工作人员在整理脱水后的蓝藻藻饼,这些藻饼可以制作有机肥。新华社发

5日,记者从滇池治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十一五”规划的滇池治理67个项目,除牛栏江调水工程为跨五年计划的大工程外,完成了项目52个,是从滇池治理以来,完成计划最多的一个五年计划。投资达到150余亿元,这个五年计划是滇池治理以来,投入力度最大,完成项目最多,取得效果最为明显的一个五年计划。据监测,通过治理,滇池草海、外海、高锰酸盐指数、总氮等主要污染物都有所下降。而滇池草海水体透明度上升到了0.79米。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昆明市围绕“湖外截污、湖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4大目标进行治理,投入力度前所未有,项目实施的广度和深度比“十一五”规划本身都有较大扩展,滇池规划及补充规划共67个项目,估算投资183.3亿元。截至10月,规划的项目共完成52项,占80%,在建12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一项,规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1.2亿元,规划外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

据介绍,当前,滇池治理正处于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逐步转变的阶段,即将启动的“十二五”将是实现水质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滇池治理将抓好“十二五”规划项目的启动实施,继续全力推进主城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工程建设、主要入滇河道及支流沟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滇池湖滨生态建设、环湖截污工程、滇池外海主要入湖河口及重点区域生态清淤等重点工程,力争让滇池水早日变清。

相关

应急处置

蓝藻暴发将启动分级预警

昨日,昆明市政府邀请新闻媒体、环保、监测及藻类专家,实地走访滇池,召开了现场通报会。昆明市副秘书长和丽川表示,滇池有蓝藻,但说暴发不客观,六类水质的说法更是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同时,今后滇池蓝藻暴发,将根据级别启动预警。

和丽川说,现在正值“十一五”的收官之际,各方面的盘点都在进行,5年来滇池的治理,达到100余亿元,是原来二十多年来的3.3倍,污染指数,明显感观都有变化,昆明的政府、市民都增强了滇池治理的决心与信心。而正在这个时候,网上热传“蓝藻暴发”,他们很关注,对网上的热传及市民的质疑,他们都是义务进行解释、进行交流。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李昆敏介绍,滇池有蓝藻,这将是一个长时间存在的问题,总体来说,今年夏秋季节蓝藻生物量较去年、前年呈总体下降趋势,且蓝藻水华出现时间比往年偏晚,蓝藻大面积富集的频率和强度均有所减轻,分布范围也有所缩小。

据了解,为了有效处置滇池蓝藻暴发事件,昆明市政府已专门制定了滇池蓝藻暴发应急处置预案,依据性质、危定程度、涉及范围等,将蓝藻分为严重级、危害公共安全等级别,并按照蓝藻暴发事件的级别实施了分级控制、分级管理,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和措施。

记者 管弦(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