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02月21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限购令”、“禁群租令”催热租房市场昆明中介卖房闲得慌租房忙不停
“限购令”、“禁群租令”催热租房市场 昆明中介卖房闲得慌 租房忙不停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10221]   来源:
 
                                                  
                                                 节后,昆明租房市场持续升温 记者高伟/摄
  “限购令”的实施让部分买房者选择观望转而租房,加之年后大批打工族返昆,带动租房市场迅速升温。近日,记者走访昆明部分中介市场了解到,节后市区单间、套一房等热租小户型告急,不少房东坐地起价月租金加价两三百元。虽然租房市场一片红火,但是中介老板依然叫苦,他现在过的是一头冷(售房)一头热(租房)的日子。
  房屋租金节节高
  没商量
  2011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依然十分火热,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自己小区附近新开张的房屋中介不在少数。在白马小区、白龙小区附近荣成房产等中介公司都选择新开分店,房屋租金的价格也较去年相比高出不少。在白马小区一家名为昆明安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内,一套兴杰花园2室2厅1卫1厨的一套普装房屋,月租金1400元,这个价格比年前高出了200元左右,而同2010年初相比高出600元。3室的房屋价格在1800元—2000元不等。“你如果嫌贵,旁边城中村有一套住房400元,一个人住也自在。”该中介的负责人说。年前每月300元左右的城中村房租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随后,在严家地附近的一家名为瑞丰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卢女士将记者带到邻近滇池路的某单位职工住房内,2室的房子,没有任何家具1300元/月,且没有任何还价的机会。“过段时间毕业大学生出来租房,现在还算充足的房源就会少起来。”卢女士催促记者当天就告诉她是否租房,否则房屋很快会被租出。
  卖房者转售为租
  想观望
  目前,昆明版“限购令”落地满月,昆明楼市成交量已出现下滑趋势,成交均价也已步入降温通道。相比之下,房屋租赁市场的租房价格却是水涨船高,不少房东为了转嫁购房成本,只能在租金上做文章。加上春节后的时间节点,租房需求量大增也为一些房东“坐地起价”提供方便之门。
  在创意英国小区外的一家中介的负责人谢女士说:“春节前,务工人员返乡导致大量房源空置,加上前期国家政策的出台,营业税全额征收新政的执行,不少原打算出售房屋的房主也开始进入观望期,从而将手中空置的房源转售为租,这是导致租房房源充足的原因之一。”走访发现,“限购令”出台以及卖房税率的提升,贷款折扣的取消等措施,在打压投机购房的同时,也波及了刚性需求,让很多预备买房的人不得不暂时打消了念头。
  在棕树营一家中介的张先生说,年前他的一个客户看中的一套50多平方米的屋子,总价近40万元,由于该客户经济上比较紧张,看好房子后,打算在年后签合同付款,没想到年后税率的提升,这套房子要多交1万元的税,由于当前的通例都是买房者为卖方者缴税,无奈之下,该客户不得不暂时放弃了买房。采访中发现,有住房需求的人由于政策的原因暂时放弃买房的情况非常普遍。
  一纸禁令
  难挡群租热
  难监管
  临近春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在2月1日正式实施,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其中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该办法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农民工来说,收入不高的他们在高房租的背景下,生活堪忧。
  在对多家房屋中介咨询有无床位、隔间出租时,大多中介表示现在昆明市场房源还算充足,因此很难找到。在棕树营小区内,2009年毕业的小魏去年底租住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在600元,其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为了省钱,她把自己的表妹喊过来一起住,在阳台上隔出一个小间,两人平摊下来一个月住房加水电花去400元,让收入不高的他们省了不少钱。“我们是在政策出来前就租了房子,后来房东也没有找我们说什么。”对于出台的《办法》小魏很无奈。“现在什么都在涨,好不容易找到这个房子可以省点钱,还不允许群租,让人怎么过。”小魏说。
  在福德村,由于邻近南坝人才劳务市场,加之正值用工的高峰期,来城中村中租住房屋的农民工十分多。在记者走访后得知,这些人中有不少是和自己的老乡或者朋友共同租赁一间房子,租住几个月后便会回家或者重新寻找工作。“去年来的时候才100多一间,现在有些都300多了。”来自曲靖的老陈说,他和2个老乡租住在一起打地铺。在得知有规定不允许“群租”后,老陈笑言自己租住的房屋虽然人多,但是没有隔成多个小间。“房租都那么高了,还不让人合租,那以后还不如在老家打工呢。”旁边的一位老乡帮老陈搭腔。
    记者向星权 孟俊(都市时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