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1年02月21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石林投2.4亿建地下水库
石林投2.4亿建地下水库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10221]   来源:
洞内建设情况 记者张韩/摄
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水库大家见得多了,但地下水库却并不多见。因为喀斯特地貌,“地上水贵如油、地下水到处流”成为石林县的真实写照。目前,地处石林镇的石林地下水库项目施工代勘查工作进展顺利,不久的将来,昆明市的第一个地下水库将在这里出现。
  地下水库除了每年可向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灌溉用水,有助于大幅提升石林县农业产值外,还将在324国道两侧形成两个天然湖泊,为石林风景区增加新的旅游景点。同时,随着现代观光农业的逐渐发展,还将为石林旅游业弥补“留不住人”的短板。
  40多年的梦想一朝成真
  2月16日上午,石林镇高石哨村东侧青石坎的一片坡地上,一辆挖掘机沿着110米施工明槽正将泥土运上来,这里是石林地下水库项目建设现场。从施工项目部获悉,工程去年8月30日开始施工,首先从1847米下挖到1832米,完成了110米长的施工明槽;再从1832米下挖到1821米,完成了81米长的地下施工洞(宽4.5米、高6米)。另外,也完成了32.7米竖井的开挖。
  记者随着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刘志祥下到施工洞的底部,几位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用仪器核对高度,因为在这里将向左右掘进建设300米长的集水廊道,并以此为主线在地面修建598米长、19.6米高的大坝。
  石林镇地处巴江与南盘江的分水岭,因此缺水情况严重,按照石林县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石林镇蓄水工程年蓄水量1048.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为887万立方米,但区域年需水量为2691万立方米,缺水高达1084万立方米。加上国家级重点产业项目“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石林镇,解决用水问题变得更加刻不容缓。
  出于对水的忧虑,早在上世纪60年代,石林人就打开了想象的空间,酝酿建一个地下水库。因石林地下河发育丰富,采取工程手段建设地下水库,可将喀斯特地下快速流水蓄积在地下水库里。而穿县城而过的巴江,其上游是喀斯特峰丛洼地地貌分布区,地下溶洞和地下河管道发育非常丰富,在石林镇的大坑岩、青石坎(长年沉睡于该区地下林口铺—天生关—石板哨一带的地下河多年来水量为1335立方米)等地都有地下暗河存在,这些地方是修建地下水库的有利位置。可当时由于物力、财力和人力等因素的制约,建设计划只能搁浅。
  时间到了1993年。缺水状况面前,人们无所不能想、无所不敢想——当年干旱非常严重,为缓解旱情,石林县在大坑岩修建了一个水文站,一方面用来观测地下河流的走向,另一方面能抽取地下水灌溉农田。
  封堵暗河形成地下库容
  石林县水务局的桂铸勤表示,目前建设的集水廊道(300米长、4米宽、16米高)也正在寻找地下河道,将采用混凝土截墙和帷幕灌浆技术封堵地下河道,地下水通过地下河管道形成地下水库库容,同时地下水因为被封堵,将顺着81米长的施工洞回流到地面,被598米长、19.6米高的大坝阻挡,形成地表水库容。
  “地下水还将通过暗河疏通隧洞在地下穿过西(桥)—石(林)高等级公路,在另一边形成地下水库容和地表水库容。因此今后将在324国道两侧形成两个天然湖泊。而水库工程径流面积为26.63平方公里,其中地面径流面积仅为1.13平方公里,地下径流面积25.5平方公里。”
  桂铸勤表示,地下水库规模为小(一)型,项目将建设大坝、溢洪道、拦截地下暗河的闸井(同时也是向下游供水的控制闸)、暗河疏通隧洞、库间联通隧洞(用于输水给毗邻的团结水库)、集水廊道、幕墙灌浆和输水隧洞等八项。可研阶段批复估算投资为24598.18万元。
  项目建成后,大坝坝顶高度1866.8米。校核洪水位1865.52米,最大库容672.55万立方米,其中地下库容274.66万立方米,地表库容397.89万立方米;正常蓄水水位1864.06米,相应库容550.87万立方米。水库为年调节,年供水量879.74万立方米。主要承担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2.135万亩土地的灌溉用水,以及彻底解决石林镇生产生活和旅游二次创业的缺水问题。
  “按照设计单位的测算,最低到1811米就能找到地下河道。通过该项目的探索成功,石林县还将在其他地区开发地下水资源,因为地势、地貌情况,石林县水资源比较缺乏。”桂铸勤如是说。
  石林台创园热盼水库“解渴”
  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无疑是石林县的“第二张名片”。其设立于2008年12月17日,2009年6月16日正式动工建设,是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的第11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是继昆明高新区、经开区、滇池旅游度假区之后云南省获准设立的第4个国家级开发区。
  创业园距昆明78公里,距石林风景区仅5公里,创业园核心区位于南昆铁路、324国道与九石阿旅游专线夹角地带,区域内拥有机场、铁路和便捷的公路交通网络。以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配送和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重点。目前已经有21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包括新天食品有限公司、大汉集团等多家台资企业。
  “虽然邻近的团结水库刚投资1.26亿元完成扩建,但其810万立方米的蓄水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创业园5.4万亩规划园区的需求,因此地下水库项目被提前到‘十一五’末来实施。”昆明石林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专职副主任余春表示,而他之前的职务是石林县水务局的局长。
  向威是入园企业石林爱生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表示,企业生产的是国际上流行的保健品虾青素软胶囊的原料,目前年生产2吨多原料的18架红球藻生长反应器一年就需要用水2400吨。“企业的目标是用3-5年时间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微藻研发及生产基地,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渐扩大,一年的用水量将达到6-7千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期盼石林地下水库项目能够早日建成。”
  还将弥补石林旅游“短板”
  在余春看来,石林地下水库的建成无疑对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乃至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了用水问题,创业园将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随着入园企业的增加,将在农业研究种植、农产品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以及农民素质提升和增收等方面,为石林县的农业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11年石林县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1.9亿元,而我们预计,到‘十二五’末,创业园的年农业总产值就将达到35亿元的规模。”
  据余春介绍,随着创业园土地的流转收储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的招商工作已经进入“选商”的阶段,今后的招商将主要针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台湾农业企业以及在农业科研和经营管理能力上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
  余春同时还指出,随着创业园现代观光农业的发展,还将弥补石林旅游“留不住人”的短板。“你看,创业园地处石林风景保护区范围内,和刚投入运营的乃古石林相接,但乃古石林目前只满足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的‘游’,其他要素还不完备,而创业园还将发展成为乃古石林的服务区,从而改变石林旅游单一观光性的不足,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为石林旅游‘二次创业’做出有益的探索。”
  □名词解释
  地下水库
  是利用地壳内的天然储水空间储存、调蓄水资源的一种特殊水利工程,主要包括天然储水构造组成的地下水库库区、截流地下径流的地下坝、地表拦水和引渗工程、地下水开采工程,是一种有效调蓄、配置水资源的方式。
    记者廖治国 通讯员陈文玲(都市时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