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1年03月08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文字标题 - 电子商务:“强龙”PK“地头蛇”谁是赢家
电子商务:“强龙”PK“地头蛇” 谁是赢家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10308]   来源:

昆明宠物登记网站 周明佳 摄

在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电子商务网站大发展的今年,有两种观点激烈碰撞,是“强龙”压不过“地头蛇”?还是“强龙”吞了“地头蛇”?或是共生共存?也许,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这个答案才会最终出现。

全国性网站优势在资金与技术,地方性网站在本地资源与人脉。

“我家里丢了个小狗,我可以在本地门户站上发信息寻找,说不定就有人看到了,但是我在一些全国性网站上发个找小狗的信息的话,有人回复的几率微乎其微。”云南团购网CEO陈选龙认为,本地网站的优势就是本地人对此网站的依赖性。不过,X团昆明运营中心总经理常兴隆却认为,从资金到技术,地方性网站无法抗衡全国性大网站,在几年内,电子商务地方性门户网站将消失。

现状

“买根鞋带也要上网淘”

“我现在是买根鞋带也要上网淘。”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小章边签收着快递边说道,方便、便宜、省力,为什么还去逛商店!网络购物现在已蔚然成风,每个单位和小区门前,快递员匆匆的身影成为不可或缺的风景。

从企业来看,中国最大家电连锁企业之一的苏宁电器今年将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电子商务,并实现网上销售规模翻两番。

电子商务成为一块最诱人的大蛋糕,全国性网站加快跑马圈地的步伐,地方性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还有一些越来越细分的垂直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这些不同类型的网站中,谁将切下最大一块蛋糕?

甲方

“顶级跑车在村道上跑不起来”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全国性大网站就算是顶级跑车,但如果跑到乡村小道上可能还不如拖拉机(地方性网站)。”滇池晨报总经理、加油周刊主编范大兵自去年起深入电子商务领域,旗下的最房网和最惠网都是立足于昆明本地市场的两个地方性网站,他用一个生动的比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云南团购网CEO陈选龙同样认为,本地网站的优势就是本地人对此网站的依赖性,因为做得好的地方网站基本上和当地人的生活和习惯息息相关,地方网站可以做得非常专业化,并且能服务细致,全国性网站大而全就难做精。

范大兵认为,电子商务包括了两个元素:“电子”和“商务”,“电子”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来实现,而“商务”一定会涉及到线下交易及服务,地方网站作为“地头蛇”,掌握本地市场资源、本地媒体宣传资源、对本地市场特点很了解,只要专注于本土市场,与全国性网站相比,管理决策效率更高,服务更有针对性。

“我在当地门户上寻找一个商家为我做服务,可能会很专业,也很快捷,但是如果我在全国性网站上找同样的业务的话,最后可能很难得到最快地处理。”陈选龙认为,一般来说,现在渐成气候的地方网站基本都是“有沉淀的”,因为它熟悉当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及消费理念,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说到地方性网站与全国性网站相比不足的地方,范大兵和陈选龙异口同声——主要差距在于资金与技术实力。但他们同样认为,全国性网站有的虽能够一次融资几千万美元,但如果分散到各个地方的分站后,资金优势不一定很明显。而技术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技术越来越透明,地方性网站也可以不断改进技术。

乙方

“地方性网站逃不出消亡命运”

“多年前我就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一直想做,但因为资金和技术的原因一直没敢涉足,直到遇到与号称中国民生消费领航者的X团网站。”X团昆明运营中心总经理常兴隆认为,只有全国性大网站才具有资金和技术实力,才有发展前景与竞争力。

说到全国性大网站的优势,常兴隆没有说话,而是登录网站,打开一个“3DX”智能全景平台给记者看,与一般网站看到的图文介绍不同,这个全景平台实际是让消费者如同逛实体店一样,通过网络,亲历商家陈列大厅,立体感受所卖商品;而且在介绍商家的视频画面上,还可再打上商家需要的宣传内容;如果你逛的是卖衣服的网店,还可体验到衣服穿上身的效果。“我之所以选择加盟X团,就是被这个核心技术所吸引,这是别的网站所没有的,为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常兴隆告诉记者,这个技术仅开发一项,总部就花了3000万元,这也是地方性网站难以投入的巨额资金。不过,用“3DX”智能全景平台为企业制作网络宣传片,价格也是一般图文介绍的数倍。

昆明百家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昆明知名的家装企业,最近两年在利用网络做宣传、找客户上颇有心得。公司董事长陈志宏告诉记者,两年实践下来,还是觉得在全国性大网站上如百度、谷歌上寻找客户效果最好,企业网站挂在这些大网站上,每天登录的人中有60%左右是需要家装的昆明本地人,这样,企业找客户就相当有针对性。而挂在昆明本地网站上,登录的人中很多不是需要家装的客户。大网站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是保证找到目标客户的最大原因。“我们今年宣传费用90%以上都投入到全国性大网站上了。”陈志宏补充道。

预测

地方性特色网站部分存活

作为个人,家里冰箱坏了、想处理掉旧空调、宠物病了、眼镜坏了、水管堵塞了,想通过互联网查询有哪些附近的店铺可以提供相关服务。个人站在互联网的一端,那么,他们(本地服务提供商)在哪呢?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地域性子网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本地服务提供商才能提供细致、周到、及时的服务。

在采访中,甲方、乙方在彰显自身优势时都是言之凿凿,但问到电子商务发展中,最终全国性网站和地方性网站到底会是怎样的格局时,他们的观点却很相似:大网站必然在各地开设分站,切去电子商务大蛋糕的主体,但有特色的地方性网站仍然能够存活下来,作为细分市场细化服务后的补充。

“将来电子商务企业也会开出实体店,而实体店同样需要发展电子商务,因此,将是电子商务+传统商业模式的一个结合体。特别是服务类中的餐饮和地方性娱乐网站存在的可能性较大。” 常兴隆认为。

“全国性与地方性网站细分市场后一起存在,互为补充,这个是一个必然的路线。”陈选龙认为,但是地方网站存活的也不会很多。地方门户网站也会是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专业的行业会存活一到两家,综合性的门户站会存活一到两家。能否存活需要几个条件:是否有能力提供消费者需求的服务;随着时间的发展,服务是否在发展;是否具备持续转化沉淀会员消费力的能力。

张 敏  段 毅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