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5月04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文字标题 - 破冰卖菜难买菜贵昆明年内建300多生鲜超市
破冰卖菜难买菜贵 昆明年内建300多生鲜超市
-编辑:曹菊花[20110504]   来源:
社区生鲜超市 江洋 摄
“欢迎企业家和社会资本参与社区生鲜超市投资建设!”昨日,昆明市召开建设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新闻发布会,宣布年内建设300个以上社区生鲜超市的布局,并开出优惠措施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建设社区生鲜超市,力争减少蔬菜流通中间环节,从根本上破冰昆明卖菜贵、买菜难。
现状 ?
农贸市场1/3“消失”
“随着昆明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和城市发展,的确消失了一部分农贸市场,给群众买菜带来困难。”昆明市商务局局长洪莺介绍,昆明之前有184个农贸市场,目前有1/3已经关停。去年12月份,为了平抑蔬菜价格,完成了310个蔬菜直销点的建设,但菜价下降后,一些直销点已经自行撤出,目前保留下来的有100个左右。
“今后不排除将在没有建设社区生鲜超市条件的地方保留部分蔬菜直销点,但直销点只是临时性的过渡措施,最终还是要为市民建设永久、固定、安全、环保的生鲜超市。”洪莺透露,目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将逐步建成以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为终端,以农产品加工配送为基础,以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为保障的农产品流通产销网络体系。力争到2011年底,建设完成300个以上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
规划 ?
新小区至少预留3000平方米
生鲜超市的经营范围包括新鲜蔬菜、肉类、水产品、禽类等生鲜食品和熟食品、副食品及其他日用消费品。洪莺介绍,在300多个社区生鲜超市中,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区各建设70个,3个开发(度假)区及呈贡、安宁各建设10个,“目前正在进行选址规划,部分县区已经开始启动建设,有的已经布点到20个左右。”
在布点设置方面,在已建成的小区和困难群众居住较为集中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社区及农贸市场不配套、群众买菜不方便的社区,必须设置1个以上的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在新建或改扩建住宅小区,必须预留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空间。
运营 ?
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
“社区生鲜超市与传统农贸市场有本质的不同,不是靠收取摊位费等盈利,业主要直接经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菜价。”洪莺介绍,在运行模式方面,将主要采取农超对接模式。积极推动“基地+超市”、“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企业+超市”及“种植基地+农产品流通企业+超市”模式,加强产销对接,引导农产品进入大型连锁超市销售,降低流通成本,实行联结生产、多店连锁、统一配送、自主经营。
洪莺表示,菜市场承建企业要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减少流通环节,确保蔬菜批零差控制在合理范围。
扶持 ?
鼓励企业投资建设生鲜超市
对于如何保障企业合理利润的情况下平抑菜价,洪莺表示,鼓励属地政府和相关组织将非经营性场所按程序转变为用于建设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鼓励承办企业建立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的长效机制,积极扩大生鲜蔬菜销售规模,根据企业的年销售规模给予适当奖励。
此外,300个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建成后将纳入全市肉类蔬菜流通可追溯体系监管,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社区生鲜直销菜市场(生鲜超市)准入条件及建设标准
准入条件
●申请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
●申请企业具有法人资格,符合当地城市建设规划及商业网点规划
●申请企业具备一定从业基础,拥有5个连锁门店或总营业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
●申请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签订有效期3年以上的长期采购合同,注明每年最低采购数量和金额
设置标准
●原则上不低于每万人1500平方米的基础比例,居民聚居区生鲜食品超市的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500~1000米。
杨抒燕

信息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