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0年01月13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图片 - 80后顶天立地VS三十未立
80后 顶天立地VS三十未立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113]

怀揣理想,阳光灿烂。无奈困惑,心中彷徨。(合成图)

专家认为就业与购房成80后两大压力

进入2010年,最早出生的一拨80后已经奔三,接着还将有第二批、第三批的奔三80后接踵而至。而我国历来有励志古训三十而立的说法,那么这些已经30岁或快到30岁的80后们,是否真正实现三十而立了呢?

A 三十而立

家庭美满 事业有成

王小静出生于1982年,2004年大学毕业,现在与丈夫共同经营一家以从事金融业为主的私人企业,家庭月收入8000元到9000元左右,由于与父母住在一起,平时生活的家庭开销在三四千元。她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购买时并没有进行贷款。

王小静并不是一毕业就与自己的丈夫经营公司,在毕业初期,她就职于一家普通单位,但因为受不了与老公分居两地,于是只身前往武汉,与老公一起经营公司。期间辛苦自是不必说,其中最难的还是没有人帮助。照她的话说,金融业本身就是属于“地头蛇”的产业,特别是在创业初期,没有朋友、人生地不熟等问题给夫妻俩带来极大的挑战。经过不断努力,终于苦尽甘来,公司走上了正轨。但由于他们都是昆明人,在外打拼很辛苦,于是去年他们放弃在武汉的事业,回昆明重新开公司,开始新的生活。

对于80后是否能“立”的问题,王小静认为,大多数80后要想在30岁的时候“立”十分困难。因为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大部分80后根本达不到社会要求的“立”的资本。80后更多的应该是积累经验和知识,才能发展得起来。

初为人父 育儿有经

去年大学刚毕业的何扬(化名)今年23岁,不久前参加同学的婚礼就抱着1岁大的女儿来了。原来,早在大四的时候,他就和女朋友登记结婚了。过早的婚姻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烦恼和压力,反而带给他更多的责任感和成熟。

由于具备市场营销并辅修法学的专业背景,小何在没毕业之前就随父母做起了房屋中介生意,每天8点就到店面忙碌,带客户看房子、四处搜集房源、处理账目,有时候还要帮助客户办理贷款和过户手续。半年之后,终于可以独当一面。面对妻子和女儿,他也倾注了许多爱心。

女儿刚1岁多,身为父亲的他已经有一套从父辈那里学来的育儿经:“穷养儿,富养女。”1987年出生的他对于婚姻和三十而立都有着明确目标,“给家人买更大的房子,让他们坐更好的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今后都过得更好。

B 三十“半”立

打好基础 30岁后腾飞

1982年出生的曹立维干劲十足又充满活力。现在就职于北京易车网的他,月收入在三四千元,每个月的开销大概是2000元。27岁的曹立维现在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贷款额度不是很高,平时还贷并没有压力。

2005年大学毕业的他在找到目前的工作前已经换了三四份工作,基本保持一年一换。他认为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失去激情和动力,人生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生活就会如同一潭死水般,没有了生机和活力。

曹立维认为80后三十是否能“立”,主要取决于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个人的追求都有所不同,所以对于“立”这个概念也有各自的理解。就他而言,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年龄阶段是30岁到40岁,这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出力最辉煌的阶段。而30岁前属于经验积累阶段,应该不断增长人生阅历,丰富自己的人生,为30岁以后的腾飞做准备。

付出很多 回报很少

新婚还不到一年的何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工作。2003年大学毕业后不久,他用自己的积蓄以及在父母的帮助下,在棕树营买了一套二手房,面积不大。由于当时房价并不太高,他很快就还完了贷款。去年,他又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比现在住的房子大点。现在,夫妻俩每个月要还1500多元的房贷,加上生活支出和其他花销,每个月的支出需3000多元。他认为,以自己目前的状态,只能算是半个“立”。

在事业上,何先生感觉付出和回报有点失调。“在这个年龄段和所具有的经验来说,要拿到5000元左右月薪才比较适合。我们这代人购房压力很大,另外一个困难就是社会保险。80后这一代人,个人不太重视社会保险,单位在社会保险上也不完善。”何先生所在的单位就没有为职工购买养老保险,他自己也没有买;公积金几乎是最低的。何先生感慨地说,以后还要赡养4个老人和抚养1个孩子,这些都是80后要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

压力太大 钱不够花

2003年从学校毕业后,夏小姐通过公务员考试顺利地进入了国家机关。对于现在的工作,她表示谈不上喜欢也不反感。2008年她步入婚姻的殿堂,去年她和丈夫在家人的支持下买了房子,现每个月都要还1500元左右的房贷,加上平时买衣服、同朋友吃饭等生活开销,每个月的支出大概是5000元左右。“感觉钱不够花啊!”

谈到三十而立,她说“自己只能算半立”。买房子时父母支持了一点,所以说不上已经“立”了。和许多上班族一样,夏小姐现在最大的困惑就是钱不够花,工作压力大。她希望工资能多点。还有就是,年复一年的工作,干的都是差不多相同的活,很容易感到疲劳和厌倦。希望每年都能有一个假期,可以和家人、朋友出去度假,完全放松自己,保持身体和心灵的健康。

C 三十未立

为找工作 蜗居充电

最近,黄小熙刚刚加入昆明某知名外语培训机构,成为一位外语老师。自2006年毕业至今,她先后做过昆明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客户经理,又远赴广州,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而第三份工作——外语老师,照旧是经过精心准备一举拿下的。

“从来没去过人才市场投简历,我只在网上找自己想要的,去了一定要中,除非是我去了以后觉得不满意,自己不想做!”这是黄小熙找工作的宣言,正因为如此,一年前从广州回昆明后,她便一直在家“蜗居”下苦工夫准备博取外语教师这个岗位,每天早起就开始练习口语、中午背单词、下午练听力和阅读理解,有空还和老外朋友出来交流。

关于三十而立,她表示自己关心的不是太多。因为父母帮自己出了房子首付,今后自己还贷,所以不担心30岁时一无所有。只希望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开心地耕耘。

工作难找 在家“啃老”

2008年就从省外某师范类高校毕业的小俞至今还是在家“啃老”,期间做过3份工作,但从来没有干一份工作超过3个月,并且,往往连最后一个月工资都不要就走了。 “父母的收入还不错,我可以在家等等机会,再看看其他专业书学点别的东西再找工作。”小俞的想法是花一段时间多学点别的东西再去找工作,但书桌上一摞设计类教材已经买来3个月,还是原封不动地放着。目前他的愿望就是不要再“啃老”了。

■专家观点

就业购房成80后两大压力

昆明市社科院院长龙东林对80后寄予厚望,他分析现在80后主要面临着就业和购房两大压力,但是他相信80后正在逐步成长,必将成为社会的栋梁。

龙东林认为,80后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生长的环境、生存的环境和所接受的文化都和70后大不一样。比60后和70后所处的环境要复杂得多,所承载的压力也要大得多。“80后面临的主要压力是就业和房价。80后基本进入一个结婚的阶段,房子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房价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加,很多年轻人一买房就成了房奴,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对于80后,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事业也好,都处于一个起步阶段。龙东林建议80后,在起步阶段要有信心:“对前途要有信心,对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自信的人才能面对各种风浪,要肯闯敢闯,只有肯闯敢闯才会有机会。”

记者 王云 杨质高 刘超 实习生 商雨 李超(春城晚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转载于其它网站或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原版权所有人,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不宜转载其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尊重您的意愿,及时更正。如果需要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原文出处及链接。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