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0年01月18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图片 - 评论:图书限价就是公平交易?
评论:图书限价就是公平交易?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118]

 

   几天前,《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其中涉及新发行图书销售价格的条款受到广泛关注: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销售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八五折优惠。这一新规则虽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作为国内出版业首个由行业协会制定并颁布的图书交易规则,它被寄予了维护图书市场正常价格体系、扭转图书市场中价格虚高现象的期望。只是,通过限制新书发行的折扣价格,真的能实现图书市场的公平交易吗?

                                        
 

 

  眼下,图书市场确实存在价格高、折扣低的情况,有些图书动辄定价数十元上百元,可刚上市就能给出五折甚至更低的折扣。但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图书尽管一版再版,价格始终坚挺。为什么?因为前者内容有水分,读者认为不值那个标价,经营者只能打折促销;后者历久弥新,始终拥有忠实的读者。可见,在市场上决定图书定价的,不是出版社、不是行业协会,而是读者的眼光。市场如同一只无形的大手,会对每一本书的命运进行判断,靠出版社、销售者的折扣战并不能改变图书凭质量定价的竞争局面。即使没有折扣限制,这种竞争已经在充分实践我们所需要的公平交易。

  同样的,限制网络销售图书的折扣,也有违反市场规律、破坏公平交易的嫌疑。一些畅销书在网上书店的售价不高、折扣不小,是因为网上书店通过扁平化的低成本运作,绕开了中间环节,避免了图书在流通过程中遭到层层加价。这让读者可以用低廉的价格阅读心仪的好书,也让优秀的作品可以最广泛地传布,这是爱书人的幸事。世界上有部分国家恰恰就因为图书价格过高,导致书籍发行受阻,最终产生“书价太高,所以销量很少;由于销量长期很少,书价只能更高”的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实践公平交易,不仅不应限制网上书店打折,反而要鼓励节约高效的销售方式。如果网上书店没有蚕食作者、出版社的合理利润,为什么不允许网上书店让利于读者呢?

  笔者以为,新书销售能不能打折不仅是图书市场的争论,也暴露出我们对市场定价存在一定的思想误区。其实,自由定价能敏感反映市场的发展情况,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表现之一。只要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是否要变动价格是经营者自己的决策,一旦涨价不合理,也会有市场给经营者颜色看。对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来说,在市场出现问题时,解决的原则唯有对症下药;一味使用价格策略,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影响市场积极性,破坏正常的交易秩序。(任翀 解放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转载于其它网站或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原版权所有人,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不宜转载其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尊重您的意愿,及时更正。如果需要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原文出处及链接。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