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010年11月2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企业动态 - 从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到贵研铂业:转制,成就行业领跑者
从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到贵研铂业:转制,成就行业领跑者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1129]

从2000年到2010年,走过了10年转制之路的贵研正在重生中实现升华:从科研院所到高科技企业,从自给自足到自负盈亏,从一心一意搞研发到积极融入资本舞台,从中国的“铂族摇篮”到中国贵金属行业的领跑者,这个风华正茂的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回望一个企业的历史,人们总爱把目光凝聚于它的创业史上。贵研铂业的前身,悠久而辉煌。作为贵研铂业的主要发起设立者,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在国内国际贵金属行业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从1938年建所,到确立贵金属研究方向,贵研人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全面建立了贵金属学科体系、研发体系和产业制造平台,全面开创了中国铂族金属事业:第一枚运载火箭、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嫦娥一号、神舟七号,领域内80%以上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那个朝气蓬勃、一心科研、硕果累累的研究所,是所有贵研人的自豪之源。因此,当1999年的科技体制改革之风扑面而来时,贵研面临两难:一方面,作为一个已具备一定市场能力的科研院所,贵研人可以满怀市场搏击豪情。另一方面,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转变为企业化管理,成为“自给自足”、“自负盈亏”的企业型经济实体,这意味着过去吃“皇粮”的科研院所从此不再有国家提供的经济支撑,职工的“铁饭碗”被打破。这是一场“自我革命”,前景如何,无人可以预料。

然而,这样的徘徊没有持续太久。1999年7月,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要求,贵研所成为全国首批242家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的院所之一。2000年9月25日,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号角中应运而生——由贵研所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冶金研究院等7家发起人成立,注册资本4595万元,昆明贵金属研究所持股84.0044%。

转制,意味着这个以科研为主业的院所面临的重大难题将不仅仅是整体科研能力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还有市场的开拓和经济指标任务的完成。从科研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的“自豪感”到看效益看市场的“危机感”,对贵研人来说,是一个何其艰难的转变。不解、痛苦、彷徨不安的情绪如春蚕吐丝般,轻柔细密却又窒息般地包裹着贵研人:计划时代的科技体制与新的市场经济体制有矛盾吗?未必,贵研所不是一年一个台阶在进步吗。市场经济条件下院所管理不利于科研成果转让?不对,贵研所的成果不是大多都投入了生产,产生了效益吗。国家行政手段管理过多,科研机构的主动性受到压抑?也不是,贵研所在国家拨款比重很小的情况下,还是充分发挥了科研力量。在这样的追问中,贵研负重前行。在贵研的领导层看来,转制的关键在“制”不在“转”,不是对过去的全盘推翻,而是要整合凝聚科研人员这种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创造性转化为对社会有用的技术,就像把一堆随意放置的水泥、石子和沙子,做成混凝土。因此,时间,仅有时间才能证明这场“革命”的正确与否。

十年磨砺,贵研铂业的飞速发展显现出了巨大的体制创新力量:2001年,贵研铂业控股子公司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贵研铂业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云南省核准制下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5年,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与云锡集团公司实施整合重组,组建以稀贵金属产业化为主的企业集团;2006年,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全部投入生产试运行,形成了年产百吨贵金属产品的生产能力;2007年核心平台全面建成,实现贵研所、贵研铂业的整体搬迁。一路走来,贵研以自己的辉煌业绩回答着人们对转制科研院所的疑问:从1999年到2005年,实现资产规模、综合收入和利润每三年翻两番;从2005年到2007年,各项经济指标突破历史新高,资产规模、综合收入和利润每年翻一番;2009年,贵研铂业总资产达到9.8个亿,净资产6.02亿元。其中,贵金属产业销售收入10.9亿元,利润总额1792万元,成功跻身全球五大贵金属公司行列,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贵金属行业领跑者。

10年间,贵研的科研新项目、大项目年年上马,科技成果、科技奖励年年刷新。在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的同时,贵研还大力开展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化项目及重大技术攻关,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这10年,也是贵研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10年,走向企业、走进市场,成为高科技企业。从最初的院所时代的科研、服务、贡献到企业时代的诚信、创新、开拓,贵研凤凰涅槃,完美转身。

记者 熊 燕(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