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010年06月11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新闻 - 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云商汇全程同步速记
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云商汇全程同步速记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611]

 

 

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

发展论坛

   

(全程同步速记)

 主持人(李极明):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现场照片)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李极明,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非常高兴来主持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的开幕式。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孙元江先生。我们请他来给我们大家发表欢迎致词。

   

    孙元江: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国际司对各位前来参加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演讲者,前来参加我们的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上午,我们参加了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参加了我们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的高官政策说明会。现在,我们有在这里举行“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小企业论坛”。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和我们临近的亚洲国家已经在建立一种非常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我们的经贸合作关系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而这个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合作新阶段的一个标志,就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

    八年前,中国和东盟在商议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的经贸关系的时候,构建了一幅未来的蓝图。这个蓝图就是要在中国和东盟之间实现货物、资本、人员的自由流动。今天,这八年以来,在中国—东盟双边领导人的关怀下,在双边经贸谈判人员的艰苦努力之下,我们已经看见这个蓝图得以实现。这是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经贸发展史上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件。

    大家可以想像,在五年以前,中国对东盟货物贸易的税率是9.8%,五年以后的今天,中国对东盟货物贸易的进口平均税率只有0.1%。而东盟的六个国家也对中国90%的商品实行了零关税,其他六个国家也将在2015年实行零关税,这就表明已经实现自由贸易。随着中国自贸区的建成,中国东盟的经贸关系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1—4月中国和东盟的毛贸易额达到了87.1亿美元。同比增长59%。现在,中国已从第六位贸易伙伴已经提升到三位,而东盟也从以前的第五位贸易伙伴排到了第四位。另外,中国东盟的投资协议也生效,双边的服务贸易协议也早已签署,并且还在不断地进一步开放。所以,我们说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已经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为我们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奠定了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如何进一步发展问题的原因之一。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经济形式仍然很非常,后金融危机时期,各国的恢复还不稳定,欧洲主权在危机中的形式还不明朗。所以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面临这巨大的挑战。

    所以如何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们企业之间的合作?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今天和明天所要谈论的一个话题。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利用今天和明天的时间,充分地讨论中小企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框架下发展的前景问题。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发表真知灼见,为我们双边的经贸关系献计献策。

    最后,我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极明):非常感谢孙元江的发言!

    下面我们东盟秘书处企业发展办公室高级职员Ms·Penchan  Manawanitkul致开幕词。

   

    Ms·Penchan  Manawanitkul:云南省商务厅的厅长、孙元江商务部副司长、中国东盟中方秘书秘书长,尊敬的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感谢李厅长,还有各位主办为这次举办的努力,代表东盟秘书处的衷心的感激。感谢各位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论坛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在中小企业已经有96%占到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它不仅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大力发展了当地的民生。通过我的研究表明,在世行和亚洲银行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给予的支持也是非常大的。我想说,大概是30—55%的投资贸易额在逐年增长。尤其是在大量的国内的投入和我们银行自身的融资和国外机构的支持都是分不开的,尤其我们在人力资源建设等等方面,还有各个行业和服务行业的价值体现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自由贸易区的签订和自由服务贸易协定的签订,尤其是关系到几个国家,六个国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的协议的合作下,双边的关系,贸易关系也进一步得到了促进。而且实际上这个是是在互惠互利,平等互助的基础上达到的。

    中国—东盟自贸易协议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得以签订的,它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站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在双边,在跨境的各方面的贸易便利化和交通便利化、基础设施便利化等等,中国东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还有在货物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当然,说到服务行业,这个部分还有待再加强。在2007年包括融资的一些合作在2009年等等这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总共,我们又加入了六个合作,老挝、泰国也加入进来。所以我想,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合作协议在服务合作等等方面都是具有很高的价值的。

    据我所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部分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支持。而且,目前大众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需依赖于越来越强。这个也促进了很多新的研发技术、新技术的创新也应运而生。有很多的辅助产业,包括旅游业等等都得到了发展。而且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又创新高。

    中国东部沿海和西部大开发,整个东南亚和中国各个省市的合作也越来越多。当然,除了贸易合作以外,我们还有很多的政策扶持方面的共享、信息的共享。我们也有东盟,比如说像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在融资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合作体制,尤其是中国国际贸易合作框架也达成。整个合作网络无论是在国营企业,还是私有企业,中小企业已经形成。

    女士们、先生们,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对于我们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对于整个东盟和中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许宁宁):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做最后的总结。

    实际上,要总结起来,需要总结的内容很多。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质量高低,它的成功与否,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衡量标准,就是有密谋汇集到中国和东盟的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我对大家今天的发言的一个总结。

感谢各位与会者的参与,感谢我们会议志愿者、议员,谢谢大家!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昆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