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010年09月28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人事攻略 - 中小企业人事招聘攻略
中小企业人事招聘攻略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0928]
  中、小企业在招聘上,既在观念认识上存在盲区,运作上也极不规范,而且由于自身实力有限,也没有多大的吸引力。那么,中小企业究竟如何才能招聘到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做好招聘前的准备工作。

  (1)认真进行工作分析,制定细致的职务说明书和工作说明书,明确每个不同工作职位对员工的要求及考核的标准,在招聘过程中才能做到有据可依,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2)慎选招聘途径。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在自身实力有限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选择自己的招聘途径。如遇到一些中、低端的职位:销售人员、市场专员、客服专员等都可以采用报纸招聘或现场招聘的形势,这样既招聘到了人员又节省了成本。但是,如果遇到高端的职位,网络招聘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二.组织有效的面试。

  (1)营造面试环境。面试环境要相对独立、封闭、安静和舒适,确保面试过程不被工作、外来人员、电话等打扰,以保证面试的效果;另一方面,独立、封闭、安静、舒适的面试环境也体现了对应聘者的重视和尊重。(2)要有据可依,在面试过程中,招聘者一定要有客观、科学的选人依据,注意不能完全被应聘者优秀的个人条件所吸引,要以事先制定的职位说明书和工作说明书为依据。因为高于岗位要求的人员所获得的工作满意度较低,起薪的要求多变,不利于薪酬制度的一致性,同时他们的成就感可能会很快地满足,最终厌倦而离开,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做好面试后的工作。

  (1)公正、客观地进行人才甄选。最好是人力资源主管、用人部门主管、专业技术人员、公司领导等坐在一起,各自选择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人选。意见一致的,先确定下来;具有争议的,再具体商议,彼此陈述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再重新确定,直到完全确定下来为止。从而避免暗箱操作和任人唯亲等不良行为。(2)建立必要的人才储备信息。招聘结束后,常会发现一些条件不错且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因为岗位编制、企业阶段发展计划等限制无法现时录用,但很可能在将来某个时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作为招聘部门,就应该将这类人才的信息纳入企业的人才信息库(包括个人资料、面试小组意见、评价等)不定期地与之保持联系,一旦出现岗位空缺或企业发展需要即可招入。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这样既提高了招聘速度又降低了招聘成本,可谓一本万利。

  招聘工作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如此。因此,中、小企业尤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对人才的招聘,认真地做好招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地组织面试,提高招聘的有效性。只有这样,中、小企业才有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壮大。
 
来源:新浪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